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法》,郴州首例7人合议庭开庭审理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9-03-26 16:51: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湖南郴电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付国涉嫌犯贪污罪、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在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按照2018年4月27日公布生效的《人民陪审员法》,对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第一审刑事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审理。

  因此,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审判席上坐着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共7人组成的合议庭,这是《人民陪审员法》颁布施行后郴州市首次适用七人合议庭审理刑事案件。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直接形式,是人民民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北湖区人大高度关注该法在全区的贯彻实施,一是带头组织学习。在北湖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治平亲自带领区人大内司工委、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相关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人民陪审员法》,逐条讨论,全面领会内涵。二是要求司法机关结合各自工作抓好落实。去年该法颁布实施时,适逢北湖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进行到一半,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已经确定,即将上报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北湖区人大及时叫停了该项工作,根据《人民陪审员法》的相关规定,常委会重新核定了全区人民陪审员名额,在常委会相关工委的指导、协调下,由区司法局牵头,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经过发布选任公告、随机抽选、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和考察考核等选任程序,最终确定了拟任命人员,即将提请区人大常委会予以任命。

  本次七人制合议庭也是在北湖区人大督促之下,北湖区人民法院顺应司改要求,强化人民陪审员地位和推动庭审实质化的重大举措。该举措对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障司法廉洁、提升司法公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