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声音>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互联网企业要用长远的眼光来关注农村市场

来源:王宇晨 作者:王宇晨 摄影: 张必闻 编辑:redcloud 2019-03-05 11:16: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王宇晨 摄影 张必闻 北京报道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年,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有了个人角色上的新体会:履职成为了再一次“创业”。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称,这一年,经过多次调研、视察,深入基层,访问民生,收集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将了解、接触的真实情况,形成了关于民生的三份建议,准备提交。

  就业、租房、生育率,三份建议都与民生相关

  今年姚劲波提交的建议,都跟民生相关。一个关于中小企业用工的问题——《关于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建议》,一个关注新市民的租房问题——《关于补齐租房市场短板解决新市民居住需求的建议》,一个关注二孩时代的生育率问题——《关于多措并举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中小企业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为了更好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姚劲波建议,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降低社保费率,减少企业用工成本。

  租房是58同城的主营业务。自然,58集团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用户的喜好变化、市场供应和需求的变化情况。所以姚劲波今年关注“新市民”这个群体。

  通过一次和集团内的校招生聊天,姚劲波发现,一位月薪八千的校招生,愿意花将近五千元在租房上。“90后、00后,年轻人愿意为高品质的服务付很高的溢价。”

  在城市里的“新市民”,没有大城市的户口,但在当地交社保纳个税,是经济增长里面很重要的推动力,但不能和其他市民一起享受廉租房、保障性住房等福利。另外,目前公积金的制度也没有办法很好的照顾这个群体。所以,姚劲波提出建议,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同时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租房需求。

  2016年实施二孩政策后,这两年的出生率仍旧下滑。姚劲波认为,长远来讲,人口的生育率、年轻人的数量比重对将来老龄化趋势、就业环境、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后劲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为此,姚劲波建议,对于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生活补贴;解决教育资源紧缺问题,逐步推动学前教育义务化;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推动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

  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红利

  在姚劲波的家乡湖南益阳,还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安化,正在冲刺摘帽。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不久,姚劲波就带领公司高管团队,到58同城对口扶贫的安化县实地走访调研。

  安化农林资源丰富,尤以安化黑茶最为知名,但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基础薄弱,导致茶叶原料积压,村民种茶积极性受到极大影响。

  经过多次市场调研,结合安化县实际情况,58同城制定了“2018-2020三年安化帮扶行动计划”,包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医疗救助等多项措施。58同城利用自身平台,联动互联网企业和社会力量,帮助村民打开茶叶销售渠道。

  2018年8月,一盒盒扶贫黑茶从安化贫困村,通过网络渠道走向全国各地。以折尔村为例,截至2018年12月,已帮助该村77个贫困户销售黑茶茶叶近三吨,户均增收约2000元。

  “未来我们将全力帮助安化做好产业扶贫,赋能打造优质黑茶品牌,助力整个产业提质升档,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把成功的扶贫经验复制迁移到对口帮扶的贵州正安、四川凉山等地,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的发展红利,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更多力量。”姚劲波说。

  截至2019年1月,58同镇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区市、325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日均发布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日均访问人数超过千万人。

  姚劲波今年准备提交三份建议,都与民生相关。

  用长远的眼光来关注农村市场

  互联网的下一波红利在农村。这是姚劲波去年全国两会提出过的观点。面对现在许多互联网公司都想下沉到农村但并未获得大规模成功的现状,姚劲波认为,农村,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一个很重要的主题。

  “现在的就业市场,人才的回流肯定是一大主题,往家乡、往二三线城市的回流是一个主题。”

  姚劲波认为,五年或十年以后,“农村一定会变得跟我们过去理解的农村不一样”,一定程度上,服务、品牌、消费的档次会越来越接近今天的城市,但这不是一个短期行为,要将其放到五年、十年的周期来看。所以,“建议大家用长远的眼光来关注农村市场,先更多地去集中服务用户,然后再去考虑商业价值。

来源:王宇晨

作者:王宇晨 摄影: 张必闻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