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暖心】上班第一天,湖南20位省领导去了这些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寥洁 编辑:redcloud 2019-02-13 09:37: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春寒料峭,民心火热。正月初七,湖南一些贫困户家里,刚送走外出打工的亲人,就迎来了脚上沾着泥、脸上带着笑的陌生客人。

  这些人是谁?又为何来到偏远的小山村?

  除夕之夜,习近平总书记又就“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自治州探索出一条精准脱贫的好路子作出重要指示。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五大家的20位领导同志,兵分20路赶赴全省20个贫困县市一线调研。

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凤凰县火炉坪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龙玉明一家。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这是湖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生动一幕。

  2月1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率先垂范,冒着低温雨雪,清晨出发,轻车简从,20名省领导分成20个小分队,赶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走访慰问。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麻阳县和平溪乡贫困户曾令信家中走访慰问。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摄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省领导们直接进村入户,和贫困户促膝座谈,与贫困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信访干部商讨良策,听取返乡团聚的农民工意见建议,深入了解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当地找准工作着力点,解决扶贫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推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邵阳县白竹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摄

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涟源市桂花村贫困群众陈霞梅家中走访。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摄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在桑植县瑞塔铺镇潮水河村调研脱贫攻坚。通讯员 杨明 摄

  杜家毫批示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对照中央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再接再厉,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际上,春节上班第一天,省领导下基层、察民情、话桑麻、谋脱贫已连续四年。

  2018年4月,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五大家的20位领导同志曾专赴贫困县,开展“四不两直”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两个贫困县,走访4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从湘西苗寨到土家山寨,深一脚、浅一脚走进贫困农家的“不速之客”,带着温暖敲门,揣着重托出村。10多天时间里,省领导共深入83个乡镇、95个贫困村和15个非贫困村,走访390户农户。

  2018年,湖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全年可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3.86%下降到1.49%。2019年,湖南将继续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如期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寥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9/02/13/7243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