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权威发布>正文

关于湖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1-30 09:24: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湖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与2019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9年1月29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文富恒

  大会主席团: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在此之前,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初步方案进行初步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省财政厅根据初审意见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大会期间,代表们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认真审查,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结合初步审查情况,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8年,省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收入质量明显提升,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预算约束力还不够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体制改革需要深入推进,一些地方债务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9年预算草案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要求和我省实际,预算草案是可行的。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省级预算草案。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加强预算管理,财经委员会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按照中央“六稳”决策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倾斜”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以制造企业和小微企业为重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三农”工作、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财政支持力度。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厉行勤俭节约。加强财政、信贷、产业政策联动,更好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着力抓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促进区域均衡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大对县乡基层、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健全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机制,进一步理顺预算管理各主体的权责关系。推进专项资金深度整合,增强预算统筹能力。

  三、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严格执行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严禁虚收空转、收取过头税费。严格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优化支出次序,优先足额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坚持无预算不拨付。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完善国有资产和会计管理,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

  四、严格地方政府债务监管。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各项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提前做好拟发债融资项目准备工作,加快新增债券资金发行使用进度,尽早发挥债券资金效益。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