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权威发布>正文

关于湖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1-30 09:26: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湖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9年1月29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文富恒

  大会主席团: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此之前,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初步审查,提出了初步审查意见,省发改委根据初审意见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大会期间,代表们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认真审查,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财经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结合初步审查情况,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8年,省人民政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新动能依然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较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部分预期性指标与年初计划目标有一定差距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财经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为顺利完成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财经委员会建议:

  一、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培养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大力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加强污染防治,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落实好“六稳”要求,进一步挖掘需求潜力。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着力扩大民间投资,加大城际交通、能源、物流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落实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业,提质扩容服务消费。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完善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的具体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规划和地方规划,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创业就业政策,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教育、职业教育的投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进一步发展文化体育事业。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