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之声>正文

“案多人少”如何破?省人大代表支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redcloud 2019-01-30 10:10: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法官年人均结案157件,其中399名法官人均结案超过300件。

  这是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组数据。总结的是成绩,折射的是当前法院“案多人少”的现状。

  1月29日下午,田立文院长所在的娄底市代表团分组审查“两院”报告,“案多人少”的问题引起代表关注。

  “我是个爱看小说的,一年还看不了157本,一个法官一年办157件案子,光是看卷宗都忙不过来了,还有的达到300件,法官审案从脑力活变成体力活了。”梁石安代表一方面“心疼”法官们,一方面担心案件审判质量受到影响。

  罗述勇代表特意查询比较了其他国家的法官办案情况。他举例说,美国联邦法院平均一个法官一年受理案件400多件,但真正进入审判程序的只有10%——40多件,其他大部分案件都是通过调解途径解决的。

  “基层法院检察院人非常难招,招进来之后,也要削尖脑袋打招呼脱离5年的服务期。”尹华凯代表一语道出基层法院的人才困境。

  “案多人少”如何破解?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支招。

  “国际上,民商事纠纷大部分是通过仲裁来解决的,而中国民商事纠纷大多数在法院诉讼,其实很多简单的案件完全可以分流到仲裁庭去。”梁石安代表建议省里出台政策,鼓励退休法官去仲裁委兼任仲裁员或专家,分流法院的办案数量,把法官从繁重的民商事案件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办理疑难大案。

  梁石安代表的发言得到代表们的认同。省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田立文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

  杨懿文代表也认为,分流到仲裁庭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他提出,要加大司法改革力度,把法官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快审快结。

  “司法改革和信息化,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就是靠这两项。”田立文也加入到讨论当中。他告诉与会代表,司法改革之后,法官的力量分配是:20%的员额法官办80%的简单案件,80%的员额法官办20%的复杂疑难敏感案件。对于简单的案件,就交由速裁庭。

  2018年,全省法院拿了一个全国第一:新收案件79.2万件,结案88.7万件,结收比112%,居全国法院第1位。

  “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才能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公信力。”田立文透露,今年全省法院将开展“审判效率质量年”活动,目标是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