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之声>正文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邹晨莹 编辑:redcloud 2019-01-29 15:46: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怕的是企业和税收外流。”“人才都去了市州,长沙发展如何保证?”“长株潭现在有很多产业布局还是相互重叠的”……这一番有意思的讨论,发生在长沙代表团的驻地。正值用餐时间,几位代表聊得热烈,话题指向长株潭一体化。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城市群建设,正在加快行政区经济向城市群经济转型,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理应抢抓机遇、趁势而上。这也就不难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把长株潭打造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长株潭三市规划、交通、产业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抓好‘三干两轨’建设。”

  然而,不论是推进时的具体实践,还是用餐时的闲谈热议,对于长株潭的认识仍然存在“温差”,亟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向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对标学习。

  以长三角为例,这些年来,上海推动形成“长三角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并研究以“创新券”通兑通用的方式,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科研资源低成本互通有无。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缘何积极?因为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单体城市的强健固然重要,城市群的崛起更为关键。同样地,长沙未来的发展注定离不开区域协同,只有辐射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共同发展,不搞“独善其身”“独惠其身”,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更好扛牢省会责任,体现省会担当,长沙才能发展得更好。

  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城市群应注重产业发展的差异化。世界五大城市群中,很多城市主导产业都是唯一的,产业集群集聚特点并不明显,但通过区域内的产业调整和协作,城市群在总体上形成在更高层面上的多元化产业群落,意味着,竞争与合作、协同与错位能够极大促进城市群的发展。因而,加速各城市间的分工、协作、融合,往往能够产生远超“单打独斗”总和的经济效应,理应逐渐成为长株潭发展共识。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当打出去是有力的拳头,缩回来时是各有所长的五指时,长株潭一体化才有成效,全省经济实力方能倍增。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邹晨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