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人大代表风采】董敏芳:带领农民快乐种田

来源: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 2019-01-29 17:19: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省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时间即将到来。过去一年,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如何依法履行职权,取得了哪些成效?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人大代表风采”栏目,对省人大代表模范履职事迹进行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2018年,岳阳县筻口镇释迦寺村种粮大户付彦的160亩地,迎来了罕见丰收,出产的80多吨优质稻,让其增收了3万多元。

  付彦能有这样的收成,与另外一个种地者——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有关。

  刚过不惑之年的董敏芳,干农业仅5年,之前是在城市从事经营管理的女白领。她从车水马龙的喧嚣都市,来到蝉鸣蛙叫的乡村田野,变了职业,换了环境,带领乡亲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省人大代表董敏芳正在用对讲机指挥田间作业。

  农民心声:跟她种田不但不辛苦而且很快乐

  跟着董敏芳种田的农民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不但不辛苦,而且很快乐。快乐源于她倡导的科学种田方法,从育秧到收获,做到了人不下田,谷不落地。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种田方法?

  育秧:实行全程机械化的流水线模式,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防止因天气的影响造成禾苗的冻伤、冻坏。

  产中:以飞机施肥或者撒种,通过田间的全监控管理和放水的系统既可以做到节水,也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化。

  产后:粮食的晾晒、烘干方面,合作社几百吨的热烘干能力,为周边农户包括合作社成员解决晾晒难的问题,同时也改善了生态环境。

  截至2018年底,董敏芳已先后流转4300多亩地,开办“粮食产业服务中心”,带领家乡农民开展优质稻种植,拉动相关农户亩平均增收300元以上。

  

  董敏芳下田指挥农机收割稻谷。

  她的决定:一路与乡村百姓休戚与共

  为农民种田服务的同时,也为农民的利益代言。2018年初,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董敏芳就农田水利建设、土地整理、供销社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以进一步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董敏芳提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当地十分重视,扩大了对镇、村级惠农服务公司的支持范围,惠农服务公司的组织介入,使农民在育秧、收割、运输方面一定程度降低了成本,获得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良好效果。

  为贫困户提供农机服务和农资采购补贴,提供长期就业机会,相关贫困农户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既然决定扎根农村,董敏芳便决定一路与乡村百姓休戚与共。

  相关报道:

  【人大代表风采】谭新乔:站在“风口”带着这些人“飞”

  【人大代表风采】周琦:崇高理想为发展添动力

  【人大代表风采】肖汉族:对“私”很抠 对“公”慷慨

  【人大代表风采】段燕文:开发更多百姓负担得起的抗癌药

作者:吴公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