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大会日程>新闻报道>正文

湖南一群人不求报酬,正集体干一件让人极度舒适的事!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1-26 17:04: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只干活,几乎无报酬,这种工作应该没人做吧?事实上,为了7300万人民的福祉,有一群人干得很投入、很乐意!他们的名字叫湖南省人大代表。

  1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长沙开幕,741名省人大代表聚集在一起代表人民行使职权,为百姓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建议落地,百姓受益”“民生连连看”等红网专题报道显示,过去一年,大量由省人大代表辛辛苦苦提出的、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办出了实效,让很多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舒适度迅速攀升。

  当上代表难不难?开展工作容易吗?收入高不高?很多人对人大代表这个群体依然有很多疑惑或误解,下面就以正在参加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为例,带大家了解代表不为人知的一面。  

  10多万人中挑一,能当上省人大代表很不容易大代表很不容易  

  1月26日上午9点,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省各界的741名代表出席大会。

  当上省人大代表是件容易的事吗?简单的说, 10多万人中才能拿选出一名省人大代表。10多万人中挑一,挑出的人不说是“人中龙凤、马中赤兔”,也是在各自领域干出了响当当名堂的人。

  先不说代表中那些从基层开始干起,经过长期历练、最后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以及从小买卖开始做起,历经艰苦创业,最后坐拥巨额资产的企业家,就是那些来自基层的“小角色”也是做出了瞩目的业绩、有了卓越的作为才赢得了选区群众的青睐

  和大家讲一个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故事,便可知道当上省人大代表真不容易。

  麻阳苗族自治县黄桑乡桃花村党支部书记黄雨爱,是一名来自湖南西部边远贫困地区的省人大代表。大家知道,村支书其实在中国算不上什么“官”,全省2万多个村支书中,在区位条件优越、经济条件更好的村庄任职的村支书有很多,为何这个贫困地区的村支书能当上省人大代表?

  黄雨爱现在已经来长沙开两会,看看她来长沙之前在隆冬时节的生活片段:每天凌晨6点,天还没亮,寒风刺骨,已经起床的黄雨爱,忙完自家农活后,就一个山坡一个山坡去宣传:柑桔的品质很重要,麻阳是冰糖橙之都,大家要护好金字招牌,不能恶意竞争……

  任职桃花村党支部书记1年多以来,背负着“一个女人能干啥”的怀疑,黄雨爱带领村民修路、成立农业合作社、修建光伏电站,大部分村民已经脱贫,生活得到改善。后来当地百姓把她选为了省人大代表,让她能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为民代言、谋福利。

当上人大代表以后,履行好职责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很多人误以为人大代表是一项荣誉,当上代表后只要头顶光环、享受其带来的荣光就可以了。事实上,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有自身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精力才能干好的工作。

 

  2018年,一条落地建议广受关注。湘西北交通中占据枢纽地位的龙吉高速,2017年通车以来,因限速标准(80 公里/小时)过低导致容易超速违章的问题,一直被广大司乘人员所诟病。省人大代表彭长武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提速的建议后,2018年10月,小型客车由限速80公里/小时提高到了100公里/小时,大大方便了百姓的出行。

  彭武长为了提好这个建议,使建议有说服力和可行性,在背后做了大量艰苦而繁琐的工作。

  龙吉高速限速80公里/小时是否合理,首先要对最具有发言权的过往驾驶员进行走访。驾驶员所说是否属实,还需要去交警大队车管所查询违章情况进行印证,了解龙吉高速公路的超速罚单占比是否高。

  彭武长查询了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止龙山县交警大队车管所处理全国高速公路违法记录,共24908条,其中在龙吉高速违章的占60%左右。比例相当高。

  提速是否会对车辆安全造成影响?彭武长对同样提过速的常吉、吉怀、吉茶等高速公路进行了调查,发现限速规定修改后,交通事故在可控范围内,相比之前没有增加,也就是车辆行使的安全性没有受到威胁。

  经过提速的科学性、安全性等方方面面的调查、论证,最终才诞生了建议。虽然彭武长代表提交的建议只有区区1000多字,但里面所含的心血远远超过了1000多字的表达。

  当好人大代表,需要奉献精神  

   “拿多少钱,干多少活”,这是一般职场人士奉行的理念。但如果放在人大代表身上,可能就不适用了,因为这是一份需要奉献精神的工作。

  当省人大代表收入高吗?根据代表法规定:“国家和社会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保障。代表的活动经费应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专款专用。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具体到湖南,根据《湖南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规定,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从2019年开始由每人每年3000元增至5000元。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产生通讯、交通等费用时,有少量补助;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在执行代表职务时,有一定的误工补贴。

  这样的经费标准,一定会让很多认为当省人大代表收入很高的人大吃一惊,产生“随便打个工”的收入都要比它高的感慨。

  此外,在时间就是财富的当代社会,调研、走访、写建议等代表履职活动不但收入低,还要占用代表本职工作的大量时间。尽管如此,如果你认为当人大代表“划不来”就错了,因为这是党和人民给予的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信任,价值难以用金钱来衡量。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