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创业路上扶贫情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 2019-06-26 17:12: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有人说,她是不安分的女强人,凭诚信和执着创下了大事业;有人说,她舍得卖秧田,带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发家致富;有人说,她是爱心大使,让20多名残疾人家庭不愁生计……她就是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桃江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桃江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罗小卫。艰苦创业,树立行业标杆  上世纪90年代初,罗小卫看到油漆市场大有发展前途,她不顾亲朋好友的劝告,毅然关闭了曾倾注她多年心血的缝纫店,怀揣着3000元钱到县城租了间16平方米的小店做油漆生意。她的诚信、辛勤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业务量迅速攀升,挖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艰苦创业,树立行业标杆  

       2004年,乘着全县竹产业发展的春风,罗小卫合股投资2000多万元在桃江经济开发区征地70亩,创办了益阳桃花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安置就业劳动人员100多人,专业生产建筑模板、桥梁模板、汽车火车车厢底板和集装箱板。目前,该企业已发展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万维”商标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商标”,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型专利6个,被评为湖南省诚信企业,产品获得“深受喜受的百佳农产品品牌”。  竹板材做好了后,需要压上覆膜纸才可出厂销售,但是市场上的覆膜纸质量参差不齐,要价颇高。2005年,罗小卫投资500多万元创办了浮邱福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年产5000吨装饰覆膜纸的生产线,产品畅销全国10多个省市。  2013年下半年,罗小卫在创业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她与创业伙伴共同筹资1.2亿元,创办了益阳万维竹业有限公司,新建年产20万立方米竹纤维板生产线,填补湖南省内竹纤维板生产空白,并带领众多竹农走上楠竹深加工致富之路。

建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 

     罗小卫自2004年步入竹产品加工行业至今,已经15个年头,她与竹产业结下了深厚的渊源,创建的两家企业都成为了本地竹产业标杆企业,也为她当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当选人大代表后,罗小卫积极参加代表团的各项活动,认真撰写提案、建议、批评意见。作为桃江竹产业的代表,罗小卫曾在省十二届人大会议上根据桃江竹产业现状,结合自己的思考,向省人民政府先后提出了《关于将桃江县纳入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的建议》《关于促进桃江县竹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及省林业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林业厅调整了我省林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政策,减轻了我省竹制品加工企业的负担,对竹制品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017年,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罗小卫提出了《关于支持桃江县竹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支持桃江竹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建议》,提出了加大竹加工企业支持力度、组织银企融资对接、支持产业科技创新等建议,促推县政府及县林业局研究出台了竹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扶持竹业龙头企业,并加大“助保贷”等金融项目对竹产业的支持力度,还将把准市场需求,引导厂家开展技术改造升级,这对全县竹产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罗小卫还参与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促进竹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主题活动,助力全县竹产业创新型发展。

产业扶贫,不忘回馈社会 

     2005年,肢体残疾的刘放年下岗了。为了生计,他去了沿海地区务工,但因为身体的不方便,2007年他回到了县城。这次,刘放年主动找到罗小卫。罗小卫考虑到刘放年口才不错,便提供销售的职务给他,避免了肢体的不方便。就这样,刘放年一做就是十年,工资也有原初的2000元涨到了5000多,高时达到1万元。十年来,罗小卫在企业安置了20多名残疾职工,人性化设岗,并为他们购买了五险一金,更是解除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逢年过节,罗小卫还忘不了去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五保户,她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对子,还资助县聋哑学校、浮邱山乡中心敬老院、中学教学楼、乡村公路的建设。近年来,她先后资助寒门学子7人,资助特困群众和兴办社会福利捐赠资金200多万元。作为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罗小卫在近年来两次洪灾中带领女企协会员慰问受灾企业和群众,共募集爱心资金7.52万元、物资价值22.85万元。目前,罗小卫的益阳桃花江竹业发展有限公司正积极参与全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对接我县松木塘镇松木塘村和新化县水车镇荆竹村两个贫困村。在松木塘镇松木塘村,罗小卫帮助村上利用当地竹资源丰富的优势,建立了年产40万床竹帘、竹席的生产基地,为当地100多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在新化县水车镇荆竹村的年产60万床竹帘、竹席生产基地将于2019年5月投产,能吸纳200多名劳动力就业,为该村脱贫发挥巨大作用。 从3000元起家到创年产值8000余万元,从16平米的小店到占地100亩的省级龙头企业,从缝纫学徒到三家企业的负责人,罗小卫既绘就了传奇的人生,又赢得了同行的尊敬和选民的信任。她感言:如果没有国家政策引导和群众支持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以后,我不仅要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继续为桃江竹产业发展添砖加瓦,还要让更多的贫困人员走上工作岗位,摆脱贫困的帽子,过上幸福的日子。

来源:桃江县人大办

作者:詹伟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