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正文

坪星村之“星”

来源:怀化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李江 编辑:redcloud 2019-01-07 15:29: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5年“村民意志”,24年“支书”轶事。在鹤城区黄金坳镇坪星村,提起谭明忠的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曾经一穷二白的坪星村成了“产业村”“星级”村,他是村里的“排头兵”,更是坪星村那颗最闪亮的“星”。

  1993年,谭明忠就来到了这里,他放弃退伍后城里安排好的工作,选择了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这股冲劲儿打动了全村人,大家给予了他充分的信任,推选他为村委会主任。面对一贫如洗,毫不起眼的评星村,这位当年28岁的年轻人摩拳擦掌,立志干出点“名堂”,筑梦坪星村就成了谭明忠的人生动力和方向。次年,他任坪星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4年。

  坪星村位共辖15个村民小组580户1970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02人。就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个问题,通过多方走访调查了解,谭明忠决定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展蔬菜产业。2009年,他创办了鹤城区首个现代设施农业基地——“芦坪四十湾蔬菜”基地。如今,规模面积从当初的300亩发展到1000亩。2010年6月,鹤城区蔬菜协会授予其“种植大户”称号。

  尽管开始有了产业,但坪星村交通不畅一直是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摆脱这一窘境,谭明忠筹措资金,个人率先垫资到村级公路建设上,又多次跑部门争取支持,多年来共争取到240余万元资金,累计完成5公里通村公路硬化,通组道路全部硬化,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运输难、出行难问题。

  通过自己的勤劳和蔬菜产业的大好市场,收货了产业红利的谭明忠慢慢地富裕了起来。但他发现,村民们过于被动和安于现状,容易随波逐流,腰包很难鼓起来。看到眼前的现状,再对比他当年选择坪星村的豪情,谭明忠再一次坚定了自己带动大家一起干的信念。他决定鼓励和帮助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生活,脱贫致富。

  新庄组贫困户张化荣,家里五口人,其本人患有重疾导致家庭贫困。2015年起,谭明忠带着他学习种植香菇技术,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现年收入达35000元。坪星村二组的谭君,父母离异,家庭条件困难,谭明忠每年都会给他家里送两三头小猪崽,鼓励对方发展养殖,并帮他申请了村里特岗保洁岗位,生活渐渐地有了奔头。贫困户谭才榜,家庭贫困,谭明忠帮他筹措资金2万余元,并助他种植再生稻50余亩,现年纯收入达6万余元……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的坪星村形成了香米、蔬菜、黄桃、养殖、光伏发电等多种产业。以谭明忠自己的名字注册的明中瓜果专业合作社发挥了明显作用,在谭明忠的帮扶下,目前全村共有4家专业合作社,农产品销往贵州、长沙、深圳、江浙等地。不少当年在外打工的本村人纷纷选择了家门口就业甚至创业。孟中长就是其中之一,30岁出头的小伙此前在深圳沿海一带打临工,得知家乡的产业发展日益红火后,他主动找到了谭明忠,希望能回乡创业。谭明忠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年轻人发展冬梨种植,并带动了14户贫困户参与其中。

  在谭明忠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坪星村大部分村民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7千多元。谭明忠说,全村村民25年来对他的信任是其干事创业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值得他自豪的地方,自己很愿意把毕生的精力留在这片热土地上。回首坪星村的发展历史,可以说,谭明忠是全村致富的“星火”,是产业发展的“准星”,更是脱贫致富的“明星”。

来源:怀化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李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