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正文

紧扣民生履职责,务实作为强担当

来源:怀化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张仁兴 刘建明 邓文辉 编辑:redcloud 2019-01-07 15:39: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辰溪县人大常委会秉持“以民为本、依法履职、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全县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依法监督,主动作为,履职为民实现新作为。

  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立足人大职能,着眼全县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发力,强化监督,着力推动决策落实、工作改进和问题解决。

  围绕经济运行开展监督。县域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直接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要求,2018年2月28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部分融资贷款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关于终止执行县十五届、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有关县人民政府融资行为决议决定的决议》。常委会科学分析研判我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坚持对预算编制、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执行、调整及决算进行全过程、全口径监督,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力度,今年5至6月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监督。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紧盯扶贫政策落实,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结合对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水利局的工作评议,重点对全县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水利扶贫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对健康扶贫和就业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督促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推动有关问题整改到位和扶贫政策的落实。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情况报告,督促县监察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改进干部作风,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

  围绕生态环保开展监督。常委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听取和审议了2017年全县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交办10个重点问题清单,督促政府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环保难题,确保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到位。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题调查,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健全机制,强化管理,确保治理实效。持续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

  围绕法律实施开展监督。关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乡两级人大联动,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进行执法检查。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明察暗访、实地调研,既注重具体问题的查找和原因分析,又注重解决问题的方案形成和执法责任的严格落实,有力促进了政府及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针对农村面包车非法营运、超载、河道挖砂、渡口安全、非煤矿山非法开采等突出问题,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照县人大交办的19个重点问题清单,逐事逐项扎实整改,修溪齐角山采石场非法开采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关注移民群众生活安居,开展《湖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条例》执法检查,深入移民乡村现场了解移民政策落实和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督促县人民政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快库区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联防联调机制,切实拓宽移民群众增收渠道。积极配合市人大对科技成果转换“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围绕法治建设开展监督。常委会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创新监管方式,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扎实开展工作评议,重点对教育局、水利局、民政局、国土资源局的工作开展监督,紧扣会前深入调研、会中严格审议、会后跟踪督办等关键环节,督促被评单位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评后即改,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进一步加强,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切实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案件执行工作的专项报告,督促县人民法院突出权益保障,有效破解执行难问题,提高执行效果。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的专项报告,督促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注重沟通协调,提高办案水平。持续推进“司法公正怀化行”辰溪县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围绕民生关注开展监督。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工作和教育经费预决算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法定教育专项经费和财政补助教育专项经费投入,坚持依法治教,不断夯实基础,提升办学水平,全力化解大班额问题,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持续关注城乡规划,连续两年听取和审议城乡规划年度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针对规划编制、监管执行、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建房等方面的问题专题询问,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应询,积极整改,进一步增强规划意识,加快规划编制,严格规划审批,加强规划执法。继续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等主题活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活动成效。

  强化督办,狠抓落实,建议办理取得新进展。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不断加强服务意识,强化沟通协作,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办理工作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收到的代表建议84件(含转为建议的议案10件),跨年跟踪督办5件,代表满意86件,满意率达97%。

  拓展渠道,强化经常督办。主任会议先后三次专题研究,从社会发展的关联度、群众的关注度及办理落实的可行性等方面考虑,对建议进行分类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集中交由县政府办理,以表格化形式细化督办任务分工,从牵头督办领导到协同督办委室,从年初交办到年中督办到年底“验收”,细化了任务分工,明确了时间节点,提出了办理要求。对涉及各委室各自工作范围的建议由各委室负责督办,充分发挥各委室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

  围绕热点,强化重点督办。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主任会议专题确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5件建议为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进行重点督办。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各工作委室组成重点建议督查组对重点建议进行督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全面掌握建议办理进度,并积极协调指导办理工作中的难题,督促县人民政府及办理单位对办理难度大的建议,要克服困难,改进方法,积极寻求对策,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务求实效,强化跟踪督办。常委会联工委5月份印发《关于做好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承办单位对本届办理的代表建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尤其是对承诺解决、计划解决和需跨年度落实的建议进行“回头看”,及时清理复查,对条件成熟能办理的建议,明确办理要求,落实办理责任,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紧盯问题狠抓落实,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关于整治城区小摊小贩乱摆乱放的建议”、“关于加大城镇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两件重点建议件,办理工作力度不够,总体效果不够明显,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表决中未获通过,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办理,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

  加强指导,力促规范,乡镇人大迈出新步伐。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辰溪开展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相关精神,积极部署,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全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组织保障有力度。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组织领导,对试点工作的目标、原则、时间及组织保障等进行了专门安排,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指导辰溪县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试点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县委专题研究,对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优先考虑、重点支持、全力保障,成立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组,及时研究解决人员配备、经费安排、工作协调等方面的问题。

  精心部署抓落实。科学制定试点方案,县人大常委会秉承合法、创新、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切合实际的理念,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借鉴全国各地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有效经验的基础上,拟定了《辰溪县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两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召开试点工作动员会、推进会,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加强对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推介,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知晓率。强化督促悉心指导,将规范化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指导乡镇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履职内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联点示范,定期进行现场督导,主动参与,加强互动,形成合力。

  推进有序见成效。各乡镇对标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要示,着力“四个规范”(规范会议、规范职权、规范代表工作、规范自身建设),制定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会议召开期限、列席人员,建立健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明确组织代表听取和审议乡镇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的次数、具体程序和意见的处理,开展选后监督,认真组织代表参与培训和履职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有经费做事”的“三有”要求,不断强化乡镇人大履职行权保障。

来源:怀化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张仁兴 刘建明 邓文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