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交流>正文

服务下基层 健康送百姓

来源:岳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 2019-01-17 15:58: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您的检查报告,我们专家会诊认为没有大碍,您可以在社区卫生院做恢复性治疗,定期复查即可。”市民刘女士正坐在岳阳楼区三眼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诊疗室中,与市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进行在线视频交流。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保障条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速医联体建设和村卫生室建设,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实施精准医疗帮扶,百姓就诊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健康事业发展,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着重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督力度,推动“健康岳阳”战略深入实施,切实守护基层群众健康福祉。

  督办分级诊疗建议,为基层群众搭建便捷通道

  “过去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硬件建设也相当滞后,很难适应基层群众就医需求。近几年随着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体系的健全,基层医疗卫生环境得到了大的改观,百姓就近就医越来越方便了!”在岳阳楼区东茅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向练群由衷感叹。

  2018年初,向练群代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完善医联体建设及建立分级诊疗系统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建议。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建设是医改持续深入推进的关键,要以分级诊疗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健康岳阳’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服务模式,真正实现百姓轻松就近就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要求。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根据常委会工作要求,多次邀请代表、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就具体问题专题调研、调度,督促市卫计委认真办理该项建议,确保工作有成效、有影响,真正让代表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推进分级诊疗建设,要求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逐步实现从全科到专业化的医疗过程。一年来,我市积极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统筹调整乡镇卫生院布局,完成85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卫生人才;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实现分级诊疗体系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全市共建医联体156个,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院双向转诊比例显著提升;市级三甲医院与湘雅等省级医院和12家县级医院、38家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建立远程检验系统,实现省域内医疗资源共享,市一人民医院打造“互联网+医疗”项目,其中心电图远程会诊平台日均诊断200多例,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条条便捷的通道,一张张痊愈的笑脸,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正随着全市分级诊疗体系的不断健全完善,为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好的医疗体验。“我们会以重点建议办理为契机,一年接着一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优化基层医疗卫生环境,让百姓今后不再跑远路,不再为挂号看病发愁。”市卫计委徐伟科副主任充满信心地说。

  助推家庭医生模式,向慢性病人提供上门服务

  “王嗲,您的血糖这次很稳定了,要继续坚持哦!”郭镇乡卫生院医生与辖区慢性病患者建立一对一服务关系,坚持定期上门为患者看病,并做好个人病历的建档立卡工作。60岁的王嗲常年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需要每天按时服药,卫生院郭医生每周都到他家中为他量血压血脂,提醒老人家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多次就家庭医生服务开展专项调研,着力推动卫计部门以医疗服务为切入点,充实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范畴,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健康需求。2018年,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264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22.5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56.79%。

  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中老年慢性疾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医疗服务模式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显现,目前我市累计在管高血压患者341342人,在管糖尿病患者115393人,其中不少行动不便的高危中老年患者都在社区医生的主动介入下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组织健康义诊活动,让边远村民享受优质医疗

  “这次,咱的老病根终于可以解决了!难得大医院的主任专家亲自到咱村里来坐诊,咯真有蛮好嘞!”平江县童市镇优良村村民在接受义诊时开心地说。

  我市570万人口,大部分仍分布在农村地区,“健康岳阳”战略要真正实施,关键也在农村。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坚持上下联动,努力扩大义诊面,让更多边远地区村民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常委会定期从市一、二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抽调热门科室的主任专家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组成医疗团队,到平江县、湘阴县、华容县、汨罗市、临湘市、岳阳楼区等地开展常规体检、疾病诊疗和健康讲座等健康义诊活动,一些慢性疑难病患者在义诊现场得到了系统专业的诊治,多年的顽疾被治愈。同时,市卫计委也积极组织“相约周六˙赶健康集”的“爱民义诊”活动,坚持每周六上午在中心城区各街道社区义诊,深受市民喜爱。

  “我们开展健康义诊,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及时送给基层群众,把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带到有需要的百姓身边,让处在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的农民兄弟都能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向县、乡基层派出人力10余批次,下拨经费9万余元,有力支持各县(市、区)人大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身体健康的浓厚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实施精准医疗帮扶,助贫困患者过上美好生活

  “我的血吸虫病拖了很久,现在帮扶政策越来越好,我去县血防医院做治疗基本不蛮需要自己花钱了。”湘阴县湘滨镇血吸虫病晚期患者赵大平在市、县人大及当地卫生部门的协助下,免去了绝大部分入院治疗费用,生活质量得到了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干部主动参与医疗结对帮扶,坚持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与普通群众建立联系,为贫困百姓送去关爱,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并累计向平江、华容、湘阴、汨罗等地60余户因病致贫户送去慰问物资或常规医药用品。华容县禹山镇建华村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点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其中因病致贫户就有16户。村民曾培良父亲肺癌晚期,儿子一级智残,本人肺部常年积水,村民陈刚30岁就患上尿毒症,一周要做3次透析,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常委会机关采取“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的原则,积极协调当地政府部门,为贫困患者减免治疗费用,落实大病救助,帮助子女就学,开展技能培训和产业扶持,成效明显,老百姓也因此过上了更加乐观向上的美好生活。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共同肩负起医疗帮扶的重担,切实为民服务。市人大代表、心理咨询师张扬佳利用空余时间为多位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市人大代表、平江县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家龙自发组织医疗志愿团队,到山区为因病致贫户送医送温暖;市人大代表、君山区人民医院原医务科长杨君秀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毅然决定到良心堡镇卫生院坐诊,继续为村民服务;岳阳县、岳阳楼区、临湘市、云溪区、君山区等地人大常委会也都牵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医疗帮扶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深入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我们相信,随着分级诊疗体系的不断健全,健康义诊的不断推广,医疗帮扶措施的不断丰富,我市基层医疗卫生环境将得到更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分布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将得到更进一步化解,“健康岳阳”建设也必将结出硕果!

 

 (作者系岳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综合科科长 卢芳亮)

来源:岳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