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正文

唱响“牧羊曲”开出幸福花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1-04 11:14: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铃儿响叮当,羊群多欢畅;又是丰收年,幸福挂脸上。在靖州渠阳镇大笋坪村登云山,有位苗族姑娘常年奔波在山间的小路上。她步伐轻快,舞着牧鞭,像一个精灵指挥着身前的羊群……这样的场景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为苗乡大地增添了几分欢快的气息。因名字里也有“登云”二字,即便是外来媳妇,当地群众认为她就是“登云山的女儿”。这位苗族姑娘正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靖州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登云。

  11月23日下午,记者到访时,见朱登云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要忙着管理社务,一方面要忙着应对网上的农产品订单,还要为近期成立公司的琐事操心不已。加上还要照看两个儿子,她脸上写满了疲惫,但没有时间休息,大量的业务在等着她处理。

  在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门口停留的片刻之间,一批1000多斤的冬笋就完成了真空包装,通过“申通快递”紧急发往江浙等地。如今,线上销售、线下种养模式成了她的创业新常态,她比以前更忙了。很难想象,一位不到30岁的姑娘迸发着如此巨大的能量。

  “当初家人很不理解我们的选择,认为是瞎折腾。”朱登云说,在此之前,他和丈夫都在外谋职,收入还算可观,听说她要回老家创业,全家人很不理解甚至持反对态度。好在她性格温和,作风务实,家人最终给予了支持。2012年她先丈夫一步回到大笋坪村开始从事山羊养殖。用朱登云的话说,当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试一试,成功了或许就再也不用在外漂泊了。加上自己在家排行老大,想更好地照顾父母,这就更坚定了她回乡创业的决心。带着这样的想法,她访亲问友,走村串户,听取前辈们的意见,再考察行情,最终锁定了在大笋坪村干事创业从事养殖的想法。

  回乡创业的第2年,她就注册成立了靖州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山羊养殖,并配套发展山笋、蔬菜等农副产品。创业早期是艰难的,尤其对于她一个小姑娘来说,身上的担子不轻。特别是朱登云怀孕期间,因为琐事杂事堆在了一块儿,她顾不上休息,挺着肚子慢悠悠地忙碌在延绵起伏的登云山里。为了照看羊群,她和丈夫在野外搭棚子住宿,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游牧生活。“羊群睡那头,我们睡这头”成了那段时间她的生活写照。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靖州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全县山羊养殖规模最大的合作社,已流转天然牧场8000余亩,建设羊舍2000余平方米。合作社立足于生态二字,希望让每位客户能从“筷子尖头”感受到“山间地头”。为了发动全村的力量,合作社发展了山草、土地入股等形式多样的村民参与方式,增强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两年间免费给贫困群众发放羊苗达500多只,组织养殖技术培训27次,免费培训农户600多人……这些数据是合作社以帮助村贫困户发展山羊养殖为己任,带领贫困群众积极发展山羊养殖业的真实体现。通过养殖辐射带动,去年,大笋坪村贫困群众增收达20余万元,并且带动周边村群众200多户农户从事养殖生产。

  58岁的刘延华是本村村民,在此之前以传统务农为生,虽然祖辈几代养羊,积累了不少经验,但苦于没有资金,他内心的养羊梦一直未能实现。朱登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拜访,邀请他在合作社做技术管理,还开出了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类似于刘延华这样,入社发展的本村村民还有很多,大家在朱登云的感召下,打算在家门口大干一场。

  “希望能在3年时间里,将合作社打造成为一个拥有1000只优质山羊的能繁基地,让更多的区域养殖户不用再为种苗跑外地,减少生产成本。”走在登云山上,朱登云说,她正打算在脚下的这块热土上打造“登云山莊”品牌,做成山羊的能繁基地和当地农副产品的“大本营”,为大山里走出去的农产品代言。全部建成后,将为靖州、会同、通道三地高山林下特色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模式,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蓬勃发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