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正文

人大代表周树汉:情系乡村 为民代言

来源:沅陵县人大办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张仁辉 编辑:redcloud 2019-01-04 11:1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忙!除了忙还是忙。这是笔者在电话约访时,周树汉代表给我的第一印象。“其实,代表这称谓的前边还有‘人民’两字,我只是尽一名代表的职责去替人民群众说话,当选代表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咱总不能辜负了大家吧……”采访伊始,不紧不慢的周树汉言语中透着谦逊。正是这种谦逊引领着笔者走近了沅陵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周树汉。周树汉今年68岁,是沅陵县七甲坪镇原金河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自当选为沅陵县第9届人大代表至今已连任8届。多年来,这位朴实的农家汉子始终带领村民发展生产,一点一点地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以一名普普通通的老人大代表开启着农民致富的新征程……

  当年他怀着履职的满腔热情初次参加人代会时,带给他的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尴尬。在审议“一府两院”报告时,预算调整、整改意见、建议交办等术语在他眼里很是陌生,要对一份报告作审议发言还真让他无从说起。

  周树汉决心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增强自己的履职能力。他系统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等代表履职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法律知识及人大工作制度,并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各类代表业务专题培训班和专题会议,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同时,他还十分注重把所学的人大代表业务理论和自己履行职务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掌握的代表知识运用到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会议审议等各项工作中去。

  经过努力,周树汉从一名新代表,逐渐成长为一名“在行”代表,在人大开展的各种活动和会议上,他都能做到畅所欲言,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评价成绩客观中肯。

  乐于助力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农村的首要任务,周树汉一直助力脱贫攻坚。

  夯实发展基础。金河村盛产木材、板栗、药材等,周树汉积极建言并争取资金支持,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整修小型溪坝4座、山塘3口,配合农网升级改造,新增变压器2台,实施人饮工程2处,解决了村民用电不稳和280余户近1000人饮水困难。

  调整产业结构。周树汉带头种植水稻近40 亩;对村里山羊养殖和特种苗木种植100亩以上的贫困农户进行奖补;领头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利用扶贫产业资金,由贫困户有偿投工投劳,种植中药材200余亩,股权归村集体所有,贫困户参与分红。

  优化人居环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已完成金河至高庙界全长7公里公路提质改造,拉通了金河村至王家坪镇砂子坪村全长约7公里的边界公路,明年将进行通畅硬化,彻底改善金河村交通不便问题。

  善于为民做事

  作为人大代表和老村支书与主任,周树汉更是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关注百姓心声。金河村村民全某不幸被精神病患者全某殴打致重伤,导致脾脏破裂被割掉,周树汉得知后首先个人捐款,再发动村支两委和全村党员干部募捐。为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周树汉发动村民自愿投工投劳,修建垃圾池七座,购环保车一台,聘请保洁员2名,提升了幸福指数。

  几十年来的村干部和代表生涯,周树汉和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后,他将继续一心为民,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来源:沅陵县人大办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张仁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