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正文

人大代表李玉华:履职为民绽风采

来源:沅陵县人大办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张建军 编辑:redcloud 2019-01-07 15:41: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她是一位最普通的农家妇女,尚勤劳,多爱心,宽宏友善;她是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讲奉献,尽职责,忠诚担当。

  她的故事,看似平凡。她的一言一行,尽显真我本色。

  她用她的执著与坚守,绘写了绚烂多彩的人生篇章!

  她就是沅陵县人大代表、肖家桥乡花桥村村民李玉华。

  李玉华家里开了-家小超市,因老公在村里忙事,进货和经营全是她一个人。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家里家外忙得晕头转向”。

  她也确实是一个勤劳能干的人,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门营业,晚上要到12点才关门休息,有时村民急需物品,半夜三四点还要起床服务,虽然经常忙碌,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富了不忘乡亲,经常为村民做好事。

  肖家桥乡沅江村78岁老人全菊秀说起李玉华竖起大拇指,眼角泛起泪花。老人与孙子相依为命,生活贫困,李玉华主动与他们结对帮扶,每学期助学500元,平时还帮物送温暖。今年老人的孙子读大三,李玉华以绵薄之力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

  正是因为她勤劳、孝顺,有社会责任感,在群众中口碑好,2016年底,她当选为沅陵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后,她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更好的履职,李玉华积极参加县、乡人大组织的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程序。通过学习提高了理论水平,增强了政治敏锐和鉴别能力,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如何审议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有了系统的了解,自身综合素质提升较快,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得到了有力提升,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人大代表,李玉华认真履职,充分行使权利,她既积极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投好每一张神圣之票,又主动参加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视察检查、执法检查、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及评议等活动。她倾听群众呼声,做到人到心到口到,一年来收集群众意见16件;她审议发言积极,表决严肃认真,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

  当代表以来,李玉华始终做到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当得知地灾点搬迁贫困户叶明因缺资金建房无法动工时,她私人为叶明川垫付资金两万元作为建房启动资金,才使该户搬迁工程顺利进行。在每年人代会召开之前,她都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出席人代会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酝酿、起草、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做好了充分准备。

  “我今年的议案是《关于进一步规范集镇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李玉华介绍说:今年肖家桥有群众因燃放鞭炮与乡民发生争执,这件事对她的触动很大,事后她走访了很多群众,大家都不支持集镇燃放鞭炮,所以她今年有此建议的想法。

  她就像一个“挑山工”,担着群众的希望,不停歇、不止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人大代表的风采。

来源:沅陵县人大办

作者:苏春生 钟广立 张建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