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书香满机关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张万年 编辑:redcloud 2018-12-25 10:35: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14日下午,冷水江市人大机关在84号书城举行了“书香人大·经典诵读”比赛活动,13位人大干部职工依次登台,从唐诗宋词、经典美文、哲学情感等方面入手逐一朗诵,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人大机关干部的素质和风采,市人大常委会全体领导参加。

  据悉,这只是人大机关“书香人大”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 自2016年换届以来,冷水江市人大机关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书香人大”创建活动。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易振对机关全体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做“三能”型人大干部,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动手能干”。围绕这一具体要求,机关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提笔能写,写出切实可行的议案、精准的调研报告、出彩的新闻报道。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就是撰写出科学的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了《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办法》,对撰写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的案由、案据、建议三部分进行了细致的规定,同时,一届之内分两次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予以表彰和奖励,有效地激发了机关干部撰稿投稿的积极性。另外,机关出台了《新闻宣传奖励办法》,把新闻宣传与绩效考核紧密联系起来,客观上激发了干部的写作动力,从2016年起,每年上稿各类媒体新闻报道500余篇,且每年都有10余篇在省《人民之友》上发表,被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卫东称之为人大外宣工作“冷水江现象”。 二、张口能说,说出群众呼声。为人民代言、为民生呐喊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为锻炼干部职工“说”的能力,机关先后组织开展委室讲专业课比赛、分享读书心得读书会活动、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反复锤炼干部“说”的水平,现在,无论是审议发表意见,还是当众反映问题,或是接受电视台采访,每位人大干部都能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表达,表现出了人大干部良好的素养和能力。 三、动手能干,干出实实在在成绩。说破嘴皮子,不如做出好样子。为了提高干部干事创业、责任担当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人大代表“三送”活动,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机关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田间地头讲政策、街道村居送法律、困难群众送温暖。通过活动,有效宣讲了《宪法》、《监察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56件,化解矛盾纠纷16件,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和地方民主法制的进步。

  走进冷水江市人大机关,“一月一专题”思考深邃,“一年精读一本好书”书香正浓……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张万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