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建好人大代表之家 促进人大代表履职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建生 周春华 编辑:redcloud 2018-12-25 10:32: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普满乡第四代表活动小组辖茶坞、旨贝两个行政村,共12名乡人大代表,其中女代表3人。2017年,该小组根据县乡人大的统一安排,在茶坞村组织活动中心建好了人大代表活动室。在活动室布置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主要职责等展板,添置了办公桌椅,为人大代表建好了简单但温馨的“家”。该小组以活动室为平台,认真值班接访、研究工作、参与村级重大活动,确保了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一、精心组织学习,提高代表素质

  坚持一季度一例会,由代表活动小组组长负责召集开会,及时传达乡主席团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县乡人大代表法、监督法、组织法等法律和代表如何履职等业务知识,重点解读《嘉禾县县乡人大代表履职登记、考核和履职补贴发放办法》,检查和指导代表在尽职履责的基础上如实填写《履职手册》。鼓励大家交流履职心得、提出履职疑惑,共同解决履职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代表素质和工作能力共同提升。如,唐高花代表胆子小,履职积极性不高,大家都鼓励她要提高代表意识,大胆开展工作。经过教育鼓励,该代表工作状态大为改观、履职积极主动。

  二、认真值班接访,热心服务群众

  年初,乡人大主席团下发了《普满乡乡人大代表2018年值班安排表》,明确人大代表每月至少到村组织活动中心值班一天以上。该小组进一步细化,除了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每天都安排了一名人大代表在活动室值班(旨贝村的3名人大代表在旨贝村组织活动中心值班),与村干部一道接待来人来访,处理群众诉求。今年来共参与处理群众事务30余件,得到了村支两委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如,今年5月,茶坞村7组村民雷兰保与雷文平因宅基地纠纷到活动室请求解决,值班的人大代表雷志凤与村综治专干一道,认真了解双方诉求、实地了解建房情况、公平公正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了纠纷及时妥善解决。又如,已脱贫户雷芳芳因所住的房子成了危房,于今年5月到活动室向值班的人大代表雷文兵反映,雷文兵实地查看了房子后,立即向村委主任和驻村领导进行报告,得到了乡村两级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危房改造范围,后来雷文兵又多次帮助该扶贫户协调选址、建筑材料拖运、装修等事宜,确保了新房如期完工。再如,2017年3月12日,旨贝村民陈石贵及女儿驾驶拖拉机不慎连人带车掉入水渠,危在旦夕,该村人大代表陈灶青等人闻讯后及时赶到,跳入冰冷迅猛的水中奋力救起陈莉,因水流湍急陈石贵不幸被冲走而牺牲。陈灶青等四人被市县两级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三、服从全村大局,支持重点工作

  该小组积极响应乡人大主席团的号召,积极主动支持村级重大活动开展,围绕森林防火、精准扶贫、河道清理、烤烟收购等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如,今年3月,县乡村三级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河道清理工作,该小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共义务清理河道4次,旨贝村人大代表周三妹还多次义务清理本次井水;3月底4月初,正值清明扫墓高峰,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人大代表主动向村支两委请缨,全员参与到森林防火执勤和上山救火中,共坚持值班8天,参与扑救山火6次; 4月底,集中开展人大代表扶贫活动,每位人大代表都对口帮扶了一名扶贫户,在活动室组织开展了集中帮扶活动,人大代表个人出资购买了植物油等物质,现场发给所帮扶的扶贫户,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9月中旬,为防止二道贩子贩卖烟叶,配合村支两委进行烤烟稽查,在村主要道路通宵执勤10天。茶坞村人大代表雷光成同志所在的调塘自然村因与调塘电站存在历史纠纷,还未实现农网改造,茶坞村是省级贫困户,如果用电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该村脱贫摘帽。雷光成主动参与纠纷调处,与村干部一道开展工作,终于在今年10月31日达成了协议,得到了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高度肯定,赢得了村民的点赞支持。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建生 周春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