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信息化建设助推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绵 编辑:redcloud 2018-12-25 10:17: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随之不断革新,信息化已成为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动力,尤其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人大信息化建设是人大机关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政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以北湖区人大为例,探讨关于加快和改进人大信息化建设的途径。

  一、北湖区信息化建设成效

  近年来,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对机关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信息平台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信息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现代化技术手段得到了广泛应用。

  一、依托门户网站,筑牢人大信息化工作的基石。为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早在2009年,区人大常委会创建了北湖人大信息网站,作为展示北湖人大形象的窗口,宣传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推荐北湖人大工作。几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网站的建设,明确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办公室负责,各委室协同管理,维护和管理网站。2014年3月份,为提高网站宣传的影响力,我们将原来的二级域名升级为一级域名(www.bhqrd.gov.cn),同时,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不断改版升级,较好地实现了公开信息、服务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一是科学设置栏目。根据人大工作的特点,结合网站栏目的要求,分门别类设立了机构设置、监督工作、立法工作等30余个栏目,增加了“四行”活动等热门专栏,充实了网站内容,基本涵盖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方方面面,达到了“一目了然、便于操作”的目标。二是增加人大工作透明度。按照有关法律关于人大信息公开的规定,以动态信息为主要发布方式,权威、准确地反映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同时在专题栏目中,同步更新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专题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重要工作,及时更新决议决定、选举任免等内容,做到及时有效、公正公开。三是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网站设置了代表工作专栏,通过专栏发布代表活动、代表视察、议案建议等代表关心和工作必需的信息,推动代表依法履职,提高代表履职成效。在全市率先使用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方便代表随时查阅了解建议议案办理进度。四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网站公告栏,把需要社会监督的内容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发布,方便网民的点击查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启用协同办公服务平台,提高效率。为机关各办、委更新了电脑等设备,并与北湖区机关局域内网联通,使得机关干部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实现公文流转、资源共享和远程控制等功能,基本实现了办公设备自动化。区人大机关在全区率先开通并启用了协同办公短信服务平台,每年的人代会、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等会议和重大活动,及时向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发送会议通知和工作信息。平台的开通与应用,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和办会效率,也进一步增强了与代表的联系与服务。同时,为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与联系,区人大建立北湖人大工作QQ群,微信群等,明确专人及时予以收集、整理、反馈基层人大联络员之间在群里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三、智能科技助力人大会务工作。一是引入电子表决系统,使传统的统计人数和举手表决成为历史,进一步保障了代表的民主权利。二是无纸化会议系统走进会场。今年区人大启用了无纸化会议系统,会议资料在平板电脑里均能查阅,实现了会务会议无纸化,既节约了纸张等资源,又提升了会议效率。

  二、存在的问题

  1、信息网站管理人手短缺。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常委会门户网站信息采写、编辑、上稿、联络等工作,代表信息不断更新,网站来稿不断增多,无法应付同时多项采访和上稿任务,无法兼顾每个栏目的更新,更无从进行专门的网站维护与管理。

  2、信息化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信息化知识更新日新月异,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知识储备不能跟上更新步伐,迫切需要进行相关的信息业务与知识培训。

  3、信息应用与互通需要加强。随着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目前,现有侧重信息动态类的人大网站已经不能满足人大工作不断发展的新需求,需要在代表与选民的互通、上下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等方面加强互联互通应用,以加强人大工作、创新监督方式。

  三、建议

  1、探索信息网站的科学管理模式。网站建设与维护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鉴于目前机关人员编制与体制受限的影响,难以在人大机关再建立专门的机构人员来管理网站。为此,在统一规划和指导下,可以建议引进一些有经验、有资质的网络公司“外包”网站技术服务,加强网站的系统维护与科学管理。

  2、加强人大信息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建议上级人大组织开展人大信息化培训工作,一方面增强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职工对信息化建设的了解;另一方面加强对人大信息专职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其对信息化工作的驾驭能力。

  3、加大网站宣传与应用力度。建议省、市人大对各县市区加强指导,在网站建设和创新方面提供更好的范例,充分发挥人大网站的作用,提升地方人大网站效能。同时,加强信息网站资源统筹。建议省、市人大构建省、市、县(市、区)三级互联互通、工作协同的平台,积极整合全省各地区人大网站资源,规范管理,打造湖南人大信息化特色。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李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