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三个加强助推财政风险防范化解

来源:苏仙区人大办 作者:林诗尧 编辑:redcloud 2018-12-12 16:0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两年来,苏仙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在三个方面加强履职,促进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一是加强人大财经监督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郴州市苏仙区人大常委会区级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苏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监督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作出了《关于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关于加强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等系列决议决定,为人大加强财政资金监督、防范财经风险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加强对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切实加强对政府计划、预算编制执行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使用、政府融资及政府债务的监督,推动政府发展计划和预、决算编制执行的不断规范。近年,在听取审议财政预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时,苏仙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政府债务和财政风险防范问题,督促政府强化债务、预算资金使用管理,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真审查批准政府投资实施的重大项目,并对批准后又作出调整的必需实施的民生项目要求报备,切实加强监管,杜绝了隐性债务的新增,有效遏制了政府债务膨胀。

  三是加强对政府债务化解的支持。支持政府进一步科学编制预算,压缩行政开支。督促政府在严格控制债务增量的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逐步降低债务风险。围绕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隐性债务等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就发现的问题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及时制定偿还计划,积极筹措偿还资金,分类妥善化解,逐步释放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在人大的支持下,苏仙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增强了风险防范的意识,强化工作举措,制定了《2018年苏仙区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方案》并付诸实施。

来源:苏仙区人大办

作者:林诗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