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苏仙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苏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满成 编辑:redcloud 2018-12-12 16:04: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文化旅游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促进城乡统筹、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苏仙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目标,以打造“福地仙境,山水苏仙”旅游品牌为抓手,深入挖掘仙佛文化、湘南文化、红色文化内涵,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提高文化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区实现了从矿业经济向文化旅游发展的华丽转身。

  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潜力

  山水人文资源得天独厚。苏仙区自古享有“山川秀丽甲湘南”之美誉,境内环绕点缀着郴江河、西河、苏仙湖、爱莲湖等绿水翠湖,孕育了令人向往的仙佛文化、韵味悠长的湘南文化和鼓舞人心的红色文化,拥有苏仙岭、飞天山、王仙岭、天堂温泉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五盖山国际狩猎场、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温泉之乡等3个国字号旅游品牌。独一无二的 “仙”字品牌。作为全国县市区中唯一带“仙”字命名的县区,苏仙区有着“九仙二佛”的古老典故和众多以“仙”命名的山岭,如:苏仙岭、王仙岭、会仙岭等。除此之外,还有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苏仙传说”,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湘粤古道。湘粤古道始于秦汉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旧时连接中原与岭南的交通、贸易要道。苏仙魅力无限的湘南文化便由此开始,秦朝统一中国的精兵铁骑从道上踏过;明末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此留下笔墨;清代百姓靠着它的繁华建起了家园。现古道沿线的“湖南最美古村落”——坳上村古民居仍保存完好,数十幢清康熙年间传统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古朴幽静。庄严神圣的红色沃土。苏仙区是湘南起义的指挥中心和核心县,是井冈山苏区的源头和起点之一,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留下了战斗的足迹,陈毅同志曾任郴县第四任县委书记。1928年,湘南起义点燃了革命火种,不少苏仙儿女为追求和平、反抗压迫而英勇就义。东塔岭的烈士公园中湘南起义纪念塔,和苏仙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公和药店、陈家大屋纪念地一起串成了苏仙区的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和景点。

  (二)加强规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方向

  编制了《苏仙区全域旅游规划》,推进多规合一,成为我区旅游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飞天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修建性详规(一)已获省住建厅批复;《高椅岭总体规划》已取得市政府批复;飞天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规划环评手续,已获省环保厅批复。

  (三)加快改革,文化旅游发展体制有创新

  一是人大积极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2年,苏仙区人大作出了《关于加快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并通过代表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积极支持区人民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区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加快旅游综合管理1+3体制改革工作。由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所、旅游巡回法庭等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框架,并在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上进行了集中授牌,切实提高了全区旅游统筹协调、综合治理能力,全区形成了齐心协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快旅游政策保障创新。研究出台了《苏仙区促进旅游发展奖励暂行办法》《苏仙区全域旅游发展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苏仙区2017年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并在区政府2017年8次常务会会议研究通过,为发展全域旅游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四)项目支撑,推进旅游景区大提质

  加快项目建设。坚持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2018年全区实施旅游项目20个,完成投资约14亿元。省旅游重点项目飞天山旅游文化产业园、郴州长卷、温泉小镇、房车营地项目得到有序推进,截止12月份,飞天山旅游文化产业园完成投资6.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0.6 %,完成了九龙水寨片区石屋、洞穴式体验屋样板房、800米栈道、高椅岭游客接待中心基础等建设;郴州长卷完成投资2.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9 %,完成了林邑仙都历史文化街区234亩土地摘牌、123亩土地报批及样板区10栋建筑的主体工程,完成了地质灾害科普基地56亩的摘牌工作;王仙岭国际房车露营地完成投资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完成了90亩土地的报批及20辆房车的采购;许家洞温泉小镇完成投资4.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同时,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完善了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功能配套;指导两江口村、菜岭村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指导凤楚传奇、老园里农庄、山水明珠农庄创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目前,全区已打造了西河水生态风光带、飞天山旅游度假村、凤楚鱼粉基地等乡村旅游项目10余个,全区生态农庄和农家乐达196家。加快项目招商。结合我区优势旅游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成功引进了旅游新业态民宿那山那水云溪居,当年完成投资1200万元。目前,我区已与印象五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五盖山印象五岭项目合作协议达成签约,该项目以“花”为主题,以各类主题花田、花海、种植采摘园、休闲度假以及汽车公园等户外项目为主要内容。与立陶宛OKSALIS公司就五盖山狩猎场整体开发项目进一步达成合作共识。同时,华谊兄弟(长沙)的影视基地项目、雅居乐等项目正在积极跟踪洽谈。

  (五)加强宣传,促进旅游品牌大提升

  围绕“福地仙境,山水苏仙”整体旅游形象,加强宣传营销。一是成功举办了飞天山“百里丹霞”越野挑战赛、王仙岭大型梦幻山水灯光秀、坳上镇第二届赶年会活动、王仙岭第二届樱花节、裕后街元宵灯会、裕后街端午民俗风、菜岭第三届禾花鱼米美食文化节、福地广场美食文化节等活动,吸引了市内外大量游客,营造了浓厚的旅游氛围,提高了苏仙区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收集、整理了苏仙区景区景点、星级酒店、特色特产等旅游资源导游解说词,加强指导旅游从业人员介绍宣传苏仙旅游,挖掘苏仙旅游的价值和内涵,丰富苏仙旅游的魅力。三是设计制作了“福地仙境山水苏仙”旅游手绘地图,分往各星级酒店、景区景点、旅行社,全面向游客免费赠送,进一步提高苏仙区旅游的知名度,塑造苏仙区旅游品牌。四是加强与湖南日报、郴州日报、郴州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对我区旅游路线推荐,旅游节庆活动、乡村旅游发展、旅游扶贫纪实等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五是开展了苏仙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全国各地共有千人投稿,共收到三千多份作品,提高了苏仙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六是进一步完善了苏仙旅游App、微信公众号、苏仙门户网站功能和内容建设,积极与“吃喝玩乐在郴州”运营平台合作,加强苏仙旅游APP和公众号的运营推广,打造有影响力的智慧旅游平台。七是积极参加了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向参会的国内外观众展示、解说、推介了苏仙旅游特色资源,展现了苏仙旅游的魅力和价值。八是积极与友好城市法国圣玛丽市开展对接,加强旅游合作,进一步打响了苏仙全域旅游品牌。九是邀请了旅游策划专家讲座,邀请了旅游策划专家曾卫国等来我区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全面提升了全区领导干部发展全域旅游思路。十是积极开展郴州“十大美丽乡镇”六项评选活动,经广大市民的踊跃投票,栖凤渡镇、飞天山镇入选市“十大美丽乡镇”,和平村入选市“十大美丽村庄”,莲山庄园入选市“十大示范性休闲农庄”,苏仙岭、飞天山、王仙岭入选市“十佳”旅游目的地,树立了苏仙旅游品牌。

  (六)配套服务,促进旅游环境大改善

  一是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将旅游资源展示、旅游咨询服务、旅游指挥调度、旅游投诉、旅游救助等服务功能集于一体,进一步提高苏仙区游客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协同发改部门整体布局各行政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整体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完成了飞天山东大门游客服务中心装修,并推进尽快投入运营;完成了西河风光带沿线等20座旅游厕所建设;完成了我区主要景区、景点视频监控全覆盖,完成了飞天山景区及重点乡村旅游点WiFi覆盖。二是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继续建立健全旅游安全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全方位大检查活动,实行平时检查与重大节假日排查相结合,联合食药、消防、安监、住建、交通、海事等部门加强对全区涉旅企业的安全督查,排除事故隐患;联合区法制办在福地广场开展旅游安全知识宣传,全年我区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工作,今年我局被评为“市平安”单位,在全市旅游系统平安创建知识抢答赛活动中,我局组队代表苏仙区参赛荣获一等奖。三是大力加强市场监督。切实抓好对旅游企业规范经营的日常督查,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和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扰乱市场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快捷处理好游客投诉,切实维护游客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消费环境。全年共接到旅游投诉2起,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办结率100%。四是大力开展行业文明素质教育。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工作,督促景区、星级宾馆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宣传语,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道德守礼”“文明旅游公约”等文明旅游宣传标语、海报,对来景区游玩的游客进行宣传,联合区委宣传部对文明旅游正反面现象进行集中报道。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深入各景区进行文明劝导,形成了一道文明的风景线。

  (七)精准施策,确保旅游扶贫有成效

  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突出精准帮扶,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富民工程,旅游扶贫取得较好成效。一是核心景区带动脱贫。充分发挥旅游景区对邻近贫困村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安置就业、项目开发、定点采购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二是乡村旅游带动脱贫。重点抓好了菜岭、两江口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以及西河水生态风光带、飞天山旅游度假区、莲山庄园、东华庄园、凤楚鱼粉基地等乡村旅游项目10余个,解决周边贫困户就业50人,带动贫困户755人脱贫。三是节会策划带动脱贫。成功举办了良田禾花鱼美食节、良田葡萄节、坳上镇第二届赶年会活动等节会活动,吸引了市内外大量游客,提高了苏仙区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贫困户的农产品在节会上一度畅销。四是旅游企业带动脱贫。鼓励星级旅游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其中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莲山庄园与栖凤渡镇新民村贫困户结对帮扶,与该村187户贫困户签订订单农业,贫困户的农产品直销莲山庄园,受益贫困人口634人,贫困户户增收5000元。

  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尽管近年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尚处培育开发初级阶段,与发达地区和其他优秀旅游城市及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一是规划设计尚有不足。对文化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统筹不够,顶层设计相对滞后。产业发展战略定位有的还不够精准,有的没有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有的缺乏明显个性。同时,规划执行中还存在着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规划与市场需求结合不紧、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目前,苏仙区旅游资源中只有苏仙岭、飞天山、王仙岭和天堂温泉达到国家4A级水平,景区文化底蕴均未得到深度挖掘,真正“打得出、叫得响”的产品和服务品牌较少,没有形成独特的市场品牌和广泛的市场辐射。从知名度来看,我区现有景区景点中除苏仙岭、飞天山在外有一定知名度,其他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均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即便苏仙岭景区有一定知名度,但其原本的道家文化、福文化弱化,发展定位有偏差。此外,樱花节、荷花节等节会,高山禾花鱼、茶叶等产业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同质化趋向明显,在特色发展上无明显的竞争优势。

  二是配套设施滞后。目前区内通达景区景点便于旅游出行的公交路线较少,现有公交路线迂回绕道很不方便。如:13路、21路、22路、27路等,仅仅途经个别景点,且都是往市区内迂回行走。不少景区规划区内基础服务设施建设薄弱,供游客游玩休息的长椅、凉亭较少,有的甚至几处景点之间一把长椅都没有;部分景点景区旅游标志标牌不够规范和完善;大部分景区景点的接待功能不足,容纳力有限。同时,各大景区周边甚至内部存在种养殖设施、原住地农舍和耕地等交错的现象,制约了景区经营管理和建设发展。

  三是文化与旅游融合不深。区内文化旅游资源较多,但产品以单一的观光型产品为主,产品开发缺乏对文化内涵、景观审美特征、地域文化背景等发展因素的综合考虑,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够,思想艺术元素在旅游各环节体现少,多数景区景点长期停留于原始粗放状态,基本上是观光游览性项目,没有融入演艺文化、工艺文化、饮食文化、时尚文化等,游客参与性、互动性、娱乐性项目少,旅游活动单调乏味。同时,文化旅游产业链短小,旅游商品开发严重不足,很少能让游客带走的文化旅游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市场规模不大。

  三、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个城乡融合、协调推进、产业融合、文化守护和改革创新的国家战略,对于加快推进乡村文化发展与建设具有深远意义。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一是强化文旅融合,擦亮产业品牌。转变品牌打造理念,拓展品牌建设外延,以更高的标准、更远的眼光,打造旅游品牌。按照旅游市场需求情况,从定位、规划、建设、策划、营销、宣传、管理等各个方面,对所有涉旅乡镇村社、部门行业、服务机构、经营场所和宣传广告产品进行统一策划、包装,实现战略品牌目标形象的整体塑造。按照“请进来考察观光,走出去宣传促销”的思路,积极推进“区域联动、企业联合、媒体联姻、电子联网”的旅游营销战略,加快形成全方位的宣传促销体系,实现宣传的聚合效应、整体效应和放大效应。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户外宣传牌等媒介刊发专题广告,在各旅行社、酒店摆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推介旅游资源,促销旅游产品。

  二是推进乡村旅游,打造“一村一品”特色。要科学规划凸显特色,错位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原则,邀请专业院所,结合地域特点,挖掘文化内涵,精心编制特色鲜明、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建设规划,并对涉旅乡村的建筑外观、内部布局和民俗乡土气息及农事参与项目进行整体设计、规范。每村确定一个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主题,“一村一品”,错位发展,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精品民宿旅游。要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发展。成立由旅游、规划、农业、食药、防疫、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乡村旅游发展综合协调小组,形成大旅游格局,强化产业统筹领导力量,加强行业指导和人员培训,强化日常管理。

  三是加快产品开发,放大品牌效应。市、区要统筹规划协调,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无序发展。要按照《郴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苏仙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加强区域合作,整合资源,打造几条集食、住、行、娱为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如:以仙佛文化为卖点,整合苏仙岭、王仙岭旅游精品资源,打响打亮“福地仙境,山水苏仙”旅游品牌;做大“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圈”,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发挥生态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以五盖山康养小镇建设、飞天山景区开发为重点,以生态观光、康体养生、休闲度假为特色,全力打造“东部生态休闲度假胜地”。积极培育西河水生态风情旅游、徐霞客郴游之路2条成长型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大西河风光带、龙渡岭、大溪古村、折岭头、吴溪古村等景点的开发建设力度,提高景点知名度。积极发展骡马古道文化旅游、湘南起义红色旅游2条开发型旅游线路,加大对骡马古道及沿线古建筑的保护力度,深入挖掘骡马古道文化和革命先烈的历史事迹,丰富景区内涵,增强景区吸引力。此外,还要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不断提高旅游服务水平,真正让游客玩得好、住得下、带得走、还想来。

来源:苏仙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满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