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微信群能否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

来源:中方县人大办 作者:陈承保 编辑:redcloud 2018-12-06 17:19: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方县法院贺湘云 在吗?3月下旬,县人大代表曾维军在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信息。 @曾维军 在,有什么事吗?一分钟不到,中方县法院贺湘云回复了。 @中方县法院贺湘云 你们法院判决书像张空纸,怎么不生效,执行不到位。 @曾维军@中方县法院贺湘云 是的,我们泸阳镇也有同样的情况。泸阳镇雷云代表接着说。 @中方县法院贺湘云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官司打赢了,法院也判决了,就是拖欠的农民工资款迟迟不到位。倪发兰代表无奈的说。 代表们在微信上讲到这个问题,立即引起贺湘云院长的深思和重视,人大代表的意见让她顿时感受到了压力。 贺湘云院长说:“人大代表在微信群里所指出的问题,可以说是我们法院工作的短板,下一步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落实。”

  今年来,县人民法院理集中时间开展执行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所有班子成员主动与人大代表联系,广泛收集意见,通过签订“军令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的措施,保障和推动各类案件执行工作开展落实到位。 “谢谢你们帮我拿回工钱!”当贺清华从中方县法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现金支票时,高兴地连声道谢。现场向包括贺清华在内的27名农民工申请执行人发放现金支票36万余元。 11月1日县法院召开专题座谈会,向县人大代表汇报执行工作,把工作完成情况以“交作业”的方式发送到微信群里向全体代表通报。据了解,2016年以来,县法院共收案1496件,结案1471件,结案率94.72%,法定内结案率97.98%,执行到位金额41928.6万元。先后5次召开集中执行兑现大会,当场兑付案款4652万余元。 在座谈会上,倪发兰代表高兴说:“县法院前段时间采取了很多过硬的工作措施,专门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效果很好,老百姓也很满意。” 张磊代表说:“法院应该建立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长效机制。” 该县联工委负责人杨贤刚表示:“县法院迅速办理人大代表在微信群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这种做法值得点赞,也充分证明了微信群能否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 贺湘云院长说:“把我拉进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百姓想什么,代表说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 11月28日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出了关于进一步监督支持县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定。

  今年来,中方县大代表工作微信群给人大代表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到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互动。全年共办理各类建议15件,答复率、满意率达100%。现在人大代表在微信群发言留信息比以往更积极、更主动了。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红利高兴的说:“创建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重要途径,人大代表通过该平台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和意见,推动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让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来源:中方县人大办

作者:陈承保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