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华塘镇人大搭建“三个平台”助推工作提升

来源:北湖区华塘镇人大 作者:谭皓 编辑:redcloud 2018-12-06 14:5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华塘镇人大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指导下,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以“三个平台”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活动实效,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促进人大工作整体提升,为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确保代表履职尽责。立足工作需要和职业特点,通过多种形式,提升代表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强化基本知识学习。通过集中培训和定期下发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和督促代表有针对性地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经济、法律、农业、教育等专业知识,使代表熟悉人大的职责性质,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主动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努力把握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地把人大工作融入到全镇全局工作中,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全年辖区有区镇79名人大代表累计提了48条建议、意见,其中“关于华塘至同和公路进行加宽提质的建议”被确定为重点建议。注重交流工作经验。加强与区级以上人大对接交流,近两年共接待省人大调研2次、市人大调研9次、区人大调研20余次。同时建立驻镇代表和代表小组工作交流机制,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座谈会,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交流工作经验,组织人大代表到兄弟乡镇交流学习3次。

  二是搭建建议监督平台,确保重大事项落实。着眼全镇大局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职能,推动全镇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全面推进。政策宣讲聚民心。对北湖机场建设、西河产业带规划、小城镇建设、精准脱贫、环境卫生整治等党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组织驻镇区人大代表和61名镇人大代表吃透精神,广泛宣传,正确引导,深入走访,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今年在编制华塘镇总规期间,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广泛调研,提出修改意见,在2018年7月年中人大会议时,华塘镇总体规划由于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比较充分,得以顺利通过代表审议。广泛调研汇民智。认真组织好视察调研和建议落实,2017至2018年,共组织代表就相关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5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5条,为党委、政府破解工作中的难题起到了较好的参谋促进作用,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镇区提质改造、交通建设等5大类10余项重点工作顺利落实。如由镇人大牵头,杨见成、曹铁男等代表提出华塘至同和公路进行加宽提质和关于修建塘昌至同和公路的两条建议今年得到落实,投资530多万元的老道路加宽提质已经完工,已经顺利开通了农村公交;投资2000多万元的昌和公里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下月即将正式开通,“一纸建议一条路”将极大缓解了同和片区村民出行难问题。强化监督促民生。对涉农补贴发放、低保评定、贫困户动态调整、安全饮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组织代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确保了各项工作公平公正、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如在上一轮低保清整的乡镇评审阶段,邀请3名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使清整结果群众满意,当事人心服口服;在协助区水务局办理《关于解决南岸村农民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时,多次到现场与代表周礼辉及村组干部、村民调查核实情况、了解实际工程量,并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区财政局报告,请求支持,最终在区人大常委会吴代友主任的协调调度下,该饮水工程终于立项,困扰该村多年、涉及9个组1800多口人的饮水问题有望在年底得以解决。

  三是搭建联系服务平台,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市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完善硬件设施。投入资金10余万元,对人大代表活动室和塔水村代表联络站提质改造,统一配备了会议桌椅、书柜、电视机、视频播放机、电脑等,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提供必要条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代表定期定点接待群众,截止目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共接待人民群众137人次,当场回复各项疑难问题47项,收集意见建议共24条,已解决问题37个,得到群众的好评和认可。镇人大代表张瑜在接待群众时,很多村民反映华塘中心学校教学质量下降问题,她及时向镇人大反映,镇人大在今年组织区镇人大代表对华塘农村基础教育开展了专项调研,并将加强教师管理、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抓实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多条建议现场提交给华塘中心学校,华塘中心学校也根据建议切实改进了相关工作,在今年的初中毕业会考中,华塘中学从去年的农村学校末位上升到第一名。主动下沉一线。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开展活动10余次,通过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切实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到一线。今年初,组织同和片人大代表到茅坪村走访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调研,通过走访和政策宣讲使各位代表切身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领域重要论述思想,亲身了解华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他们教育引导非贫困户支持参与脱贫攻坚,极大的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确保了我镇脱贫验收工作顺利通过省市检查。近年来,我镇的征地补偿、低保清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未出现一例集体上访,确保了大局稳定。

来源:北湖区华塘镇人大

作者:谭皓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