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治平 编辑:redcloud 2018-12-06 14:51: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劳动力找不到事,企业招不到人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和谐。近年来,区政府围绕服务扩大就业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作为直接服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怎么样?发挥了什么作用?还存在什么问题?今年4月以来,按照区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安排和要求,我对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作了专题调研,现形成报告如下。

  一、全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现状

  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是政府主导建立的直接提供基础性、公益性就业服务的一系列机构和场所,是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最基本载体。全区公共就业服务管理工作由隶属于区人社局管理的区就业服务管理局承担。根据三定方案,区就业服务管理局承担就业创业政策制定、职业指导、职业介绍、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征缴和发放失业保险、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就业专项资金和开展各类就业创业补贴等工作,近两年新增了职业介绍服务许可证办理等工作。该局核定全额编制18人,实有编制内有工作能力的13人,聘用人员4人。区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承担就业技能培训。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名。我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始于2002年。目前14个乡镇(街道)、60个城区社区均设立了劳动保障服务机构,依托综合服务场所基本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及服务窗口。每个乡镇(街道)配备劳动保障专干1-3名,各社区配有劳动保障专干1名。建立了基层“湖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网络系统;基本健全了工作职责、办事流程等规章制度。

  2016年以来,区人社部门针对农村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累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近12万条,组织各类现场招聘会102场,进场单位3221家、提供就业岗位129727个,接待求职人员近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近8000人。开展了电子商务、育婴员、美容美发、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中式烹调、架子工等专业课程,共举办52期,参训人数6361人。组织SYB创业培训八期,开设班级26个,培训学员798人。落实好政策性补贴,享受扶持政策人数1141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0笔,2695万元。创立了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树立了一批“市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道及示范社区”、“十佳明星企业”、十佳优秀青年能手”等典型。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基层平台建设不平衡。一是乡镇、街道之间的不平衡。有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劳动保障“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职责、管理制度、服务业务流程图等等都公示上墙。安排了1-3名专职工作人员,配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件等。而有的乡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未能充分保障。二是社区、村之间的不平衡。城市社区都设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都有1名专职劳动保障员,但是行政村目前都未建立村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未配备村级专职劳动保障协管员,往往由村秘书兼任劳动保障工作。

  2、队伍管理不规范。据了解,区人社部门实行人员统筹安排,将区就业局年富力强的人员抽离到其他部门,削弱了就业局人力资源整体战斗力。对做好人力资源市场和中介机构的管理,组织实施人力资源调查和就业与失业情况统计分析等方面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尤其是对如何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心无力。乡镇、街道、社区劳保专员专职不专、一职多岗,村级秘书身兼数职,难以在引导服务就业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3、职业培训资源整合不够。《北湖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北发【2016】1号)文件要求,整合全区职业教育培训资源。目前人社部门的培训按照要求对区属各定点职业培训机构进行了有效整合,但各部门由于资金渠道、培训对象、培训专业、培训层次各不相同,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现象仍旧存在,造成培训资源分散,资金使用效率不高。

  4.工作经费保障不力。2016年以前,市、区人社部门按照《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2〕15号)第十四条“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具体标准为:城市街道、社区每年不超过3万,乡镇每年不超过4万。按省、市、区三级财政5:3:2的比例分担”的规定,每年可以对乡镇(街道)、城市社区安排若干平台建设资金。2016年省里拨付我区扶持公共就业扶持资金后,市、区人社部门向财政部门请示按相应比例分担配套资金,市级财政部门以《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15〕290号)文件出台后,省里未明确出台扶持公共就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不拨付相关资金,区级财政相应也未配套,故区人社部门2016-2017年暂停拨付基层平台建设资金。拒了解,目前省、市人社部门正依据《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社〔2017〕164号)文件相关规定,研究制定就业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的使用与管理的操作办法。

  5.服务效能提升不够。一是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效益需提高。目前,区人社部门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是全市唯一自己定期开展招聘会的县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但因人力和资金限制,开展的各类招聘会活动针对性不够强,招聘活动的宣传发动及引导工作不够深入,招聘会信息难以逐一通知登记求职者;招聘现场对就业指导、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引导等服务效果不够明显。二是职业培训主要对象为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劳动力,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年齡偏大,思想观念比较陈旧,主动要求参加培训的不多,大多选择先就业后择业,培训的积极性不高,加上培训经费少,培训时间短,只能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一些通俗易懂的课程教学,培训出来的学员学习效果和就业效果不明显。三是“互联网+就业服务”需强化,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这一论述,依托国家大数据、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互联网+人社”发展方向和就业服务业务技术总体安排,同时应根据我区实际,区委统筹安排,各部门协同,推进线上线下模式完善,实现信息互融汇通,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把政策宣介、市场信息、职业指导、创业咨询、代理服务、培训对接等通过互联网技术直接送到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手中。

  三、意见和建议

  1、要提高政治站位,举全区之力做好劳动力就业这篇大文章。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家庭来说,解决贫困户一个劳动力就业可以实现脱贫。从全区来看,实现劳动力最充分就业,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加速器。现实中,劳动力找不到事,企业招不到人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就我区石盖塘、长冲片区工业园来说,许多千方百计招商进来的园区企业,特别是电子企业都招不到工,处于半饱和生产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如何将全区农民有效转变为产业工人,保证最大限度的就业。同时,为企业提供充足的满足用工需要的劳动力,以提高区域经济软竞争力,都应引起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开拓渠道加以落实。

  2、全面整合职教资源,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进职中。结合区里的实际情况,对现有职教资源进行全面整合,有效整合各部门培训资金,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归口管理、统一资金计划、统一资金安排、统一扶持政策,区教育、财政、人社、农业等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时对培训学员提供指导和服务。各部门要加强协调,统筹安排、有序组织,形成合力,把我区的职业培训工作推上新台阶。

  3、有效管理和发挥社会职介机构在推进就业方面的作用。要加强辖区社会职介机构的联系、服务和管理工作。要依托我区活跃的职业介绍市场及较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招投标政府购买的方式将举办招聘会的职能交给人力资源机构办理,使政府能够在既定的预算约束下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从而提高政府公共就业服务的综合水平。目前,市本级、高新区、经开区,以及桂东、桂阳等地招聘会都已交给企业运作。现在我区红海、智通、瑞通、龙塘等从事职业介绍的经营性机构15家,还有新增待办证的职介机构数十家。据重点走访了解,红海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营劳务派遣、就业招聘业务,现服务单位200多家,派遣员工1万多人。智通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营招聘、培训、IPO(招聘流程外包)。成立以来,已为2万多家企业,近30万人才提供服务,组织召开招聘会700多场次,发布45万个招聘信息,每年新增有效简历1万多份。这些社会职介机构为北湖区的企业解决了许多人才招聘,保险办理等急需的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对违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依法打击到位。

  4、加强就业服务平台及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指导服务就业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富民工程。区人社部门要加强区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激活有形的招聘市场—郴州职场。郴州职场是全市人社的一大品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等原因导致该职场未发挥应有的效力。建议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经营郴州职场,并负责组织、举办招聘活动。要配齐配优干部队伍,通过组织定期轮训和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提高队伍的政策水平和经办能力。乡镇、街道、社区着重落实专岗专职,在行政村着重落实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协理员,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

  5、以社会用工需求为导向,加强实训基地建设。要根据社会用工需求及本地企业需要,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劳动力实际动手能力。目前我区只有职中有个实训基地,但设备设施落后老化且数量不足,无法跟上企业工艺技术发展的步伐,难以满足现代实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建议从促进就业资金、失业基金、人才专项工作经费及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等资金中筹措建设资金,用于购买新设备,加强职中实训基地建设。在基地使用上,实行“无偿服务、成本分摊”的机制。基地无偿为我区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社会团体提供实训场地、实训设备,进驻基地的实训单位按实承担管理费、水电费、实训耗材等成本。

  6、深入推动“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 传统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公共就业服务多元化和多层次的需求。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基于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等渠道的一体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都要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网上实时查询,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可以将人力资源机构的微平台引入社区、村,带动基层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治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