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苏仙区人大:为脱贫攻坚加力助推

来源:苏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段志辉 编辑:redcloud 2018-11-27 11:49: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做梦都冇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钢筋水泥的新房子,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区人大扶贫干部的帮忙!”这是笔者在走访省级贫困村五盖山镇狮子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听到最多的话。近年来,苏仙区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层层传导压力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按照苏仙区委分工,区人大常委会每位班子成员都负责了1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为加强领导,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和考核方案,党组书记、主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机关20余名干部除5名回原籍帮扶外,其余集中帮扶五盖山镇狮子山村,每人明确了1-2名帮扶对象,工作成效与年终考核和干部任用挂钩。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区人大代表也安排了扶贫任务,并纳入了履职考核的内容。为强化实效,区人大抽调3名精干力量参加精准扶贫工作队,长期住在村里,每人每月不少于20天,跟贫困户做邻居、交朋友,真心实意帮脱贫。区人大不定期对工作队出勤和工作成效进行督查。狮子山村的扶贫工作队在村里租了房子,自己开火做饭,像这样吃住在村里、零距离帮扶贫困户的工作作风值得提倡和推广。区人大机关的做法在全区扶贫工作调度会上得到点赞。

近两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到狮子山村调研指导326人次,包户干部开展帮扶活动752人次,每人帮助贫困户落实增收项目1个以上,在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区人大机关努力压缩办公经费,支持脱贫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支持。

时时助推加力

苏仙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积极作为,依法履行职权,每年选择34个专题,听取政府扶贫工作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并把听取政府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报告列入了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做到扶贫工作与人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健康发展。

始终聚焦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监督问效。近年先后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农田水利、安全饮水、产业扶贫项目等,加强了对农业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监督。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重点,听取了扶贫项目精准实施、民生资金精准使用情况汇报。围绕农民增收、群众生活改善、政府救济救助等方面工作,督办了惠民政策和农民增收措施落实。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作用。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对涉及到精准扶贫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催办。以“双联”活动为载体,以全区131个人大代表活动室(站)为平台,广泛收集建议意见,汇聚脱贫攻坚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区脱贫攻坚。D8月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视察了全区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调研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时向政府反馈情况和建议意见,使全区精准扶贫管理更规范,推进更迅速。同时,2018年上半年组织区内678名各级人大代表注册了中国社会扶贫网,结对帮扶1267人,扶持项目68个,扶持资金193.5万元,涌现出了一大先进人大代表。

“监督就是支持,助推精准扶贫,人大责无旁贷。”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苏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春阳如是说。

处处精准发力

狮子山村所在的五盖山镇是苏仙区的高寒山区镇,唯一的通镇公路蜿蜒陡峭,一到冰冻天气就无法通车,群众出行十分不便。要想改变狮子山村的落后面貌,首先必须改善基础设施。陈春阳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精准扶贫专题会时反复强调,并亲自挂帅向省里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人大代表,他先后独立或牵头向省、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关于郴宜大道线路取向及建设的建议》、《关于修建郴宜国道五盖山段打通太平头村南岭山隧道的建议》等代表建议,多次邀请省市领导、专家和组织人大代表上五盖山考察论证、视察调研,10余次跑省人大、省政府和省发改委、交通厅等部门汇报,有效推动了S207公路建设项目落地,目前项目一期已完成组建筹备,一旦建成通车,镇、城通勤将由2小时减为30分钟,并彻底解决冰冻封路问题,狮子山村脱胎换骨将迎来新的契机。

该村地处湘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分水岭,山泉水流量较大,但由于没有水利枢纽工程,全村及周边各村有近3000多人口饮水困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区市人大代表调研和撰写代表建议,向省市水利部门申请兴建来洋洞水库立项。经水利部门反复认证,1200万方的来洋洞水库修建项目得以批准实施,争取到位项目资金6500万元。目前水库建设已建成蓄水可以解决五盖山镇狮子山村及周边乡镇35000余群众安全饮水和150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

不少村民居住在远离村庄几公里的山中,有的是土坯房,部分已近危房,条件简陋,生活不便。群众的困难看在眼里,区人大扶贫工作队及时行动,逐一排查确定需要建房的贫困户,通过加强与村民、村干部和镇政府沟通,确定了27户易地搬迁对象,很快明确了用地选址,并聘请了专门的监理公司严格把关和现场指导。房屋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实施,且与村级活动平台、三口洞边贸市场、S207线二期及未来旅游开发功能区融为一体。贫困户从其他地方搬迁过来,紧挨市场,可以做点生意贴补家用,解决了迁后长期生活来源问题。经过区人大积极推动,2017年底该村扶贫易地搬迁安置项目顺利竣工交付,贫困群众陆续搬迁入住。

扶贫先扶志,“输血”更要“造血”。区人大积极鼓励当地村民增强脱贫信心,发动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大力发展本土特色种养殖业。通过穿针引线,流转土地200多亩成立了高山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400多亩成立了猕猴桃种植基地,发展了5亩白芨药材种植基地,贫困户既可以土地入股又可以劳务输出,计时工资60/·天,产品统一销往城区定点酒店和公司,销路不成问题。积极推广稻田养鱼,努力打造高山冷水鱼品牌,向40多户贫困户免费发放3万多元鱼苗。成立了天鹅塘土猪养殖合作社,通过推广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垫资统一采购供应良种猪苗、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等跟踪服务,合作社只收取11/斤的猪苗市场价成本,其余全归贫困户。目前共有118户贫困户签订了500余头土猪喂养协议,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辐射带动了当地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苏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段志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