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宁乡市人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大怎么办?

来源:宁乡市人大办 作者:喻亚军 编辑:redcloud 2018-11-20 10:1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提出的新战略,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选择,是扭转乡村衰退的现实需要,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过去的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发展战略中,发展思路是以城促乡、以城带乡;而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融合发展,是要实现城乡之间规划融合、空间融合、产业融合、生态融合等,是共生、协同、开放、共赢的发展。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彰显责任担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笔者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谈几点看法。

  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把握六个重点:一是瞄准产业融合主方向,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二是建设乡村环境主阵地,适度推进乡镇集居点建设,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力度,节约土地资源,优化居住、投资、治安、法治等环境,淳化乡风乡俗;将乡村融入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发展中,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信息和便利。三是以开展土地流转为主抓手,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让更多的农民从承包地走出来,让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来用活、用好土地资源。四是打造田园综合体主载体,引导现有的、有实力的的合作社来开发,整村推进,让农民参与产业发展,也可以与精准扶贫对接,利用好扶贫政策和资金,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和效应。五是培育农村工作队伍和农民主力军,抓好村级干部班子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作用,积极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出台扶持政策,正确处理好“留与兴”的问题。六是挖掘“三农”普惠金融主动力,探索推进银行“两权”抵押贷款,即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进行抵押贷款,针对不同的经营主体打造差异化产品体系;在农村中推广互联网技术应用,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信贷投放效率。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做到“三个到位”。即思想认识要到位,调查研究要到位,全面服务要到位。要深刻把握乡镇振兴的内涵,将党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定、重要部署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程序上升为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开展、建议在一线收取、作用在一线发挥、素质在一线提升,把群众的呼声、代表的建议、农村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提高审议质量,促进调研成果转化;督促政府优先发展农村,将政策、资金、人才等向农村倾斜;推进系列制度改革,引导土地规范流转;积极指导联点乡镇乡村振兴战略的定位、规划与实施的工作。二是坚持创新履职,抓实依法监督“三个方式”。要不断丰富监督形式、深化监督实效。对政府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询问,加大监督力度;对代表建议办理开展满意度测评和网络问卷调查,督促办理落实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建议;对涉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评议、视察调研,启动“一评二询三问责”的方式,持续跟进,一抓到底,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人大代表的“三个作用”。要发挥宣传引导的作用,使人大代表成为宣传者、传播者、践行者,让农民熟知中央的有关政策,积极参与实施;要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鼓励代表积极开拓视野,带领群众共同创业,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要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积极化解乡村的矛盾纠纷,淳化乡风乡俗,实现自治、法治和德治的有机统一,让乡村山美水美人更美。

来源:宁乡市人大办

作者:喻亚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