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嘉禾:助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嘉禾县人大办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 2018-11-13 09:5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留兵,祝你早日康复!”“孩子,加油,相信生活终会向你展开笑颜!”“自强不息,孩子,加油”…….近段时间,嘉禾县人大机关工作群和人大代表工作群里好热闹。原来是人大机关干部,市、县人大代表们正在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网发起的“我的“心”需要爱,让爱在阳光下”活动。“爱心不分大小,爱心需要行动,希望通过这次爱心捐助活动,能唤起更多的人间真情和爱心义举,带动社会更多的爱心的人士积极行动起来,关注贫困弱势人群,让贫困户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在县人大机关驻行廊镇五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菊娟的倡仪下,大家你一百我五十,为行廊镇五禾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脊柱畸形的贫困户李留兵捐款筹集手术费。两天内,募集捐款就达到陆仟余元。
这只是今年来县人大机关及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来,在县人大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心系困难群众,主动担当脱贫攻坚责任,积极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脱贫攻坚帮扶活动。一方面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制定方案,积极组织驻嘉省、市人大代表和县、乡(镇)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对接贫困需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邓泽佳亲自部署,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乡镇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下发了《关于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对接帮扶代作的通知》,并把人大代表注册使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情况列为了2018年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的内容之一,作为代表活动小组考核和代表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县共有3名驻嘉省人大代表、26名驻嘉市人大代表、183名县人大代表和586名乡镇人大代表注册为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成功对接贫困需求899人次;另一方面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对接贫困需求,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如市人大代表陈文、刘元清分别对接了2名贫困学生,分别给每名贫困学生提供了助学资金1000元,并承诺每年将定期提供助学资金直至贫困学生学业结束;市人大代表郑柏翠对接的贫困户郑云文,长期有病、非常困难,郑柏翠多次对他资助米、面、油等物质及资金2000余元;市人大代表邝乔兰帮扶结对贫困户王建生,帮扶资金600元、大米一袋、食用油一桶,并对王建生儿子的在其幼儿园学校就读的学杂费给予了减免。各乡镇人大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本乡镇县、乡(镇)人大代表走访对接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帮扶资金,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电风扇、电热水壶等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全县各级人大机关干部和代表们对口帮扶贫困户995户,开展扶贫帮困行动1281人次,确定帮扶项目3个,给予贫困户帮扶资金115000余元,帮扶油米、电器等生活用品近5万元。同时,行廊、塘村、石桥等乡镇人大出台了人大代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至少联系一户贫困户,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人大代表们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座谈走访,了解群众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帮助完善脱贫规划、帮扶举措。行廊镇山垛村镇人大代表刘声平,创办注册了罗家庄生态养殖合作社,发展养鸡600只,养牛20头,结对帮扶9户贫困户入伙,共同创业脱贫,安排3户贫困户就业。塘村镇人大代表们合伙建立起包括高峰特种养殖场、邓林水果基地、侯家养殖场3个帮扶项目,解决贫困户就业102人,协助市级贫困村高峰社区修建机耕道一条、乌托村通村公路一条等等。

开展精准扶贫,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让困难家庭感受到温暖,这是积德行善的好事。不但可以拉近我们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广大群众的心声,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郴州市五届人大代表,郴州裕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嘉家福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这样说。

来源:嘉禾县人大办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