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乡市金薮人大:代表述职敢于“红脸” 不怕“冒汗”直面群众

来源:湘乡市金薮乡人民政府 作者:罗桐 编辑:redcloud 2018-11-05 15:00: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湘乡市金薮乡代表小组组织了辖区4个选区的市人大代表分别进行述职评议会议。此次评议地点在不同的选区,召开相同的会议,却有一样的场面——述职代表们敢于“红脸”、不怕“冒汗”、直面群众。

  参加代表述职评议的选民代表李某说:“从我们投票之初到现在,你们当选代表也快2年了,这次来参加评议,就是想听听他们有没有为老百姓干事!”

  为了让选民能够详细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该乡代表小组按照湘乡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让人大代表晒出“成绩单”,让选民代表来测评。对履职不力的人大代表直接在民主测评中勾选了“不满意”,根据规定相关人大代表将被约谈,并在下一次述职中重点报告不足事项,争取选民的“满意”。

  “今年以来,我依法履职,提出了多个建议……”

  “我觉得代表走访选民还是不够深入,频次也欠密,应该做到‘人尽皆知’。”测评代表王若良在述职中表述。

  人大代表当选后,是否依法履职、是否正确行使权利、是否积极反映选民的诉求……这些关乎人大代表合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的问题,往往是选民最关心的。

  该乡通过述职,促使人大代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倾听选民心声,反映民意,查找自身不足,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代表。该乡人大主席周小春表示,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将持续深化下去,促进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为民代言,更好地推进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湘乡市金薮乡人民政府

作者:罗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