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嘉禾:县领导夜访贫困户 真情扶贫感人心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5:57: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1日,刚从贵州省贵阳市出差回来的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邓泽佳没有休息,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他所联系的行廊镇五禾村,趁夜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亲切交流,了解他们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对症点穴,助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老李,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在贫困户李柏生家中,邓泽佳与李柏生两口子拉起家常,询问其近期身体状况和家庭生产生活情况。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邓主任关心,挽救了我这个家。”见到邓泽佳,李柏生热泪盈眶地握住他的手,激动不已。李柏生患有脑梗、2型糖尿病,妻子也身体不好,长期需要治疗,儿子2016年8月病亡后,儿媳外出不归,3个上小学的孙子孙女依靠李柏生夫妇生活,家里无劳动力,无资金来源,生活极其艰难。邓泽佳与其结对后,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措施为老人排忧解难,为一家5口落实了低保兜底政策;对3名在上学的孙子孙女送书包送衣物,进行教育助学;为李柏生本人落实医疗救助;反复做其儿媳的思想工作,劝其回家照顾孩子,并帮其联系工作;2018年又为李柏生一家争取到异地搬迁补偿款近10万元,11月底一家人将搬进新房,彻底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 “邓主任,这么晚了,您还来看我们。” 邓泽佳来到所联系的另一户贫困户李孟财家中,两父子刚吃过晚饭。“放心不下你的病,想来看看你。”多次的走访对接,邓泽佳为李孟财一家解决了大病救助、自来水等问题,一来二去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很是熟络。邓泽佳拉着李孟财坐下,耐心为其分析脱贫策略,鼓励他要树立信心,勇敢面对,通过自己努力一把,大家帮一把,再向扶贫网求助争取一部分的办法,凑齐医疗费用,冶好孩子的病,彻底改变生活现状,拨掉穷根。 “治好留兵的病,你们两父子就可以一起过上好日子了,到时候两个人一起都讨个媳妇,生活多有奔头呀!” 交谈中,邓泽佳打趣地说。 “领导这么关心,要是自己再不努力,哪里对得起人呀!”李孟财不住地点头,表示一定转变过去那种得过且过的观念,尽快筹到钱带孩子去做手术。在返程途中,邓泽佳叮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贫困户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们就是要把这本经读通读懂,并创新帮扶办法,一户一策,实行‘靶向治疗’,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