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荷花淀里拔穷根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5:47: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出水芙蓉好应景,荷花满塘夏如春。入夏时节的河西花背村荷花含苞待放,村民致富很忙。在花背村生态荷花园中,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驻足流连,陶醉在荷花的美景里。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鹤城区花背村党支部书记曾祥君说,有了荷花带动旅游,村民们心里不慌,日子有盼头,生活有希望。曾祥君的一番话道出了这里的产业生态和致富方向。

  曾经的花背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尽管毗邻怀化河西,有着丰富的湿地资源,但苦于没有“引路人”,村民们束手无策,一直以来小村子名不见经传。随着交通的日益便捷,尤其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花背村变被动为主动,定位渐渐清晰,产业日益壮大。在上级和外界力量的帮扶下,村支两委明确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花背宣言”。

  花背村全村4000多人,分散在24个自然组,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29人。为了让村子尽早走出贫困,贫困户尽快脱贫,身为土生土长的“花背人”,曾祥君虽然自己通过早期经商富裕了起来,但他没有忘记贫困的乡亲。看到别的村致富各有其招,曾祥君不甘落后,他东奔西走想点子、找出路、求经验,致力于带领乡亲摆脱贫困。经过曾祥君的努力,花背村最终得到了怀化市供销联社的精准指导,那就是种荷花,通过开发湿地资源带动旅游经济。2016 年初,市供销社决定和花背村联合开发荷花赏花休闲旅游项目,第一期投资400多万元,连片种植了500亩20多个品种的荷花,并修建了观光走廊和凉亭,使之成为了怀化周边最大的荷花观赏休闲景点。当年夏天,500亩荷花争相绽放,游客纷至沓来,开发效果立竿见影。

  起初,当地的老百姓并不理解曾祥君的做法,不少人认为他在为自己做事,对其开发荷花园发展乡村旅游不支持的人不在少数。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曾祥君没有停留在口头层面的“说服”上,他选择了每项工作亲力亲为,把发展红利实实在在地与群众共享。

  曾祥明夫妇二人身有残疾,三个女儿均出嫁在外,在此之前是典型的贫困户。为了改善老人的生活,帮助老人安度晚年,曾祥君多次主动上门看望,给予二位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逢年过节都要上门看望老人……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花背村村支两委的帮扶下,类似于曾祥明夫妇这样的贫困户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自去年6月花背村荷花园开园以来,13户贫困户通过贴息贷款、入股分红等形式直接尝到“荷花经济”的甜头,每年可获6000元左右的收益。除此之外,花背村荷花园还吸纳了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务工,加大了脱贫力度。据统计,如今的花背村通过发展荷花产业年收入近100万元,荷花经济带动了餐饮、休闲、观光等一系列村级产业。

  身为怀化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借助“荷花经济”进一步夯实乡村旅游建设,曾祥君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资金,先后硬化了村级、组级的所有路面,并铺设了2公里多的沥青路面,安装了近300盏太阳能灯,改造房屋200多栋,还让全村通上了自来水。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7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8年年底全部贫困人口均可脱贫。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