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爱洒山乡扶真贫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5:45: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怀化市跃进路小学语文教师邓玲梅,2017年支教农村以来,深刻践行教师师德标准和人大代表责任,爱心帮扶留守儿童,为她们撑起希望之伞,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扶贫的力量。

  6月12日下午3点,在鹤城区芦坪中心完小六年级教室,邓玲梅正给孩子们上古诗词课。当天是邓玲梅作为语文支教老师来到这所偏远学校的第285天。本是怀化跃进路小学的教师邓玲梅,去年9月,积极响应教育扶贫的号召,离开城区,来到农村孩子们的身边。

  “刚到芦坪中心完小时,班上学生的语文成绩平均分只有三四十分。”邓玲梅介绍说,起初,每一堂课下来,效果感觉都不太好,而且学习任务完成不了。鉴于这种情况,邓玲梅调整了教学思路,她决定从适应学生入手,根据学生的情况改变教学方法——从基础开始抓起,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芦坪地处偏僻,经济落后,外出务工人员比重大。在邓玲梅班上,有8个孩子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更是占到60%以上。除了是老师,她更担负起朋友甚至“母亲”的角色。对于身处贫困和孤独的孩子,给予沟通和关怀。她经常会用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学生对在哪,错在哪,缺点在哪里。

  在教育扶贫这块,邓玲梅专门对班上几个贫困的学生进行资助辅导,上门劝学。同时,为了抽时间家访,邓玲梅批改作业都是选择中午时间,学生的考卷晚上拿回去改,有时候改试卷都忙到凌晨。12岁的李玲,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和体弱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家境十分拮据。邓玲梅得知情况后,经常上门看望婆孙二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对李玲进行了一对一辅导,不让孩子因为家庭原因落课。

  鹤城区芦坪中心完小校长张应刚介绍说,邓玲梅工作认真负责,做事从不打折扣,把学校当成家一样,对学生像她自己的孩子一样。30多平米的房间里,家具仅有一张床跟一对桌椅。由于教的是毕业班,邓玲梅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有时连吃个饭都没有时间。

  作为一位市人大代表,邓玲梅始终牢记自己在教育领域的责任。9个月支教生涯里,全班语文成绩平均分提高近20分,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她还通过言传身教,将教学经验和理念传递给更多青年教师。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