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有一种医德叫守护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10-26 14:52: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有一种医德叫守护

  在基层岗位从医近30年,他用优质的服务默默守护百姓的健康福祉。他是麻阳苗乡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也是当地有情怀的基层好大夫。他用“守护”二字表达了一名卫生计生工作者的职业操守,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医疗健康获得感。他就是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医院院长黄明广。

  “干这一行是要有情怀的,骨子里必须要流着与人为善的血液。”黄明广带着这种信仰,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扎根基层行医治病,守护百姓的健康。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在麻阳基层卫生院战线一干就是18年,先后辗转多个乡镇,治病救人的脚步遍布苗乡大地。因为群众的信赖和业绩的出色,2011年2月,他担任麻阳高村镇卫生院院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主动融入基层,融入贫困户,先后30余次组织医护人员开展“送医下乡”活动,重点到贫困村、敬老院开展健康检查、治疗活动,为2000多名群众进行了检查检查,现场救治100多名患者。

  2015年6月,医院外科一名病人因股骨骨折进行手术治疗。患者的妻子是名残疾人,常年患病吃药,儿子念初三,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病人按照农合规定报销后还欠缺近2000元医药费,贫困的家境再无力承担。黄明广得知情况后,按照规定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为患者减免了1000元,剩余的费用由他个人垫付。

  段先英是黄明广的帮扶对象,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丈夫去世后,女儿远嫁他乡且已离异,常年在外打工。段先英一人独自在家生活,加上患有抑郁症,是典型的贫困户。黄明广在生活上给予热心资助,在心灵上给予合理引导。2018年6月,为了帮助段先英治疗疾病,黄明广帮她联系到了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多次去医院看望。同时,黄明广帮其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款2000元。在其出院后,黄明广又帮她申请了特慢病医保门诊治疗费3000元,用于日常维持治疗。在黄明广的热心照料下,段先英身心健康有了明显改观,也正是黄明广的耐心守护,段先英从生活的阴影里渐渐走了出来。

  在走访贫困户期间,黄明广发现了不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家庭,身为一名医者,他深知肩上的责任。他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贫困户看得起病,不愧对自己从医的初衷和信仰。于是,他组织召开了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医院院委会,针对医院财力,研究决定对医院扶贫联系点的所有扶贫户来本院就诊一律免除诊疗费。除此之外,针对其他贫困户,医院建立了医院捐助政策,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的贫困户出院结算时,医院对贫困户个人承担部分用医院扶贫救助基金进行全免捐助,贫困户除门诊之外,只需要缴纳200元,就可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医院完成住院治疗全过程。不少身患重病的贫困患者在这里得到悉心照料和康复,重拾生活的希望。据统计,2017年5月至今,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医院免除贫困户住院治疗费用61万多元。

  如今,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医院充分贯彻落实党的健康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就医现状,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机制。与此同时,医院还建立了贫困户住院治疗免费接送制,并形成一对一服务模式。麻阳苗族自治县城镇医院在黄明广的带领下,把对贫困户的医疗救助转化为身心“守护”,医院用实际行动践行卫生计生工作者职业道德核心,用切实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