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怀化市会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采光 编辑:redcloud 2018-10-18 08:39: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对湖南工作提出了“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这是习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也是湖南工作应该努力的方向。会同县是湖南的边远地区,是湖南的一部分,必须认真学习、全面理解习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本人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重点就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调研,现形成以下初浅的调研报告。

  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形势发展的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3月8日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今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会议要求,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会同县的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在全省、全市都是排后的,“三去一补一降”的工作在会同更加紧迫、更加重要,我们必须下大力气降低生产成本、去掉产品库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会同的重中之重

  一是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可动摇。当前,我县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供给侧方面,一部分农产品有特色无规模,一部分农产品有规模无特色,还有一部分农产品有市场无投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抓住了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和矛盾的关键环节,这是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业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也是今后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农业发展了,对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二是促进农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客观需要。目前,我县确定的魔芋、茶叶、楠竹三大产业虽有一定规模,但在质量效益上仍然存在较大压力。魔芋虽然获得了“地理标志产品”称号,但不等于它的质量和效益就达到了满意的境界。水稻的种植面积比较大,但真正上档次有名气的大米产量不多。其它农产品绝大多数处于“幼苗生长期”。要按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就必须抓好农业产业这一长效机制建设,就必须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落实县委战略部署、建设特色农业大县的具体举措。只有当绝大部分县内农产品的生产成本降到最低、质量和效益达到最好、生态环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且能持之以恒稳定发展,特色农业大县的优势才能表现出来。

  三、加快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会同的关键所在

  (一)工业发展现状

  工业发展现状主要体现在工业集中区的发展。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园区职工宿舍15000平方米。

  1、入园企业渐成规模。通过招商引资、退城入园等一系列政策调整,入园企业规模逐渐提升。一是连山工业园逐步形成了以会泓新材料、防火门生产、竹基复合管道生产、工艺竹筷生产为主的科技含量较高的竹木精深加工产业;以锋华轩服装、华宝服装、龙凤皮革等为主导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以中钰冶炼、东兴建材、沥青混凝土搅拌等为主导的冶炼和建材加工产业。二是水坪溪林业现代产业园逐步形成了以博嘉魔力、金飞粮油、宝田茶叶、瑞春茶叶、冷链配送基地、竹笋加工为主导的农林产品食品加工产业;三是以林业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为龙头的产城融合产业集群,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至2017年底,入驻企业达25家,园区技工贸收入达15亿元。

  2、“一区三园”协调推进。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以“一区三园”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找准定位、做强主业、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全力推进产业园区现代化建设,打造引领全县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一是连山工业园倾力打造竹木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形成竹木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水坪溪林业产业园倾力打造农、林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形成林下经济产业集聚发展,以魔芋、竹笋、茶叶、茶油、矿泉水为主导。三是着力推进石煤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形成飞灰提钒、余热发电、底渣生产新型建材料等循环经济产业集聚群。

  3、生态保护放在要位。一是提高了准入门槛。凡是环保设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接受入园,如广东一家衣服印染厂因环保设计达不到入园要求,被会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拒之门外。二是强化了环保措施。在基础设施设计施工过程中,优先保证环保设施的落实。三是加强了环保监督。凡是排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限期整改。

  (二)工业发展的短板

  1、园区产业发展认识不高。对工业园区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不够强,导致对园区工业发展重视程度不够,发展园区的积极性不高,工作不够扎实、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策略不活、韧劲不足,导致鼓励外来投资优惠政策还不够具体,经费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不稳定。

  2、产业整体实力较弱。园区重点企业数量仍然不多,规模较小,如华宝服装企业员工总数只有60多人,每年的销售总额只有2000万元左右;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产业关联度和集中度不高,集群效应不明显,园内企业年平均销售额只有6000万元左右。

  3、发展环境不够优化。一是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有所欠缺。部分职能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助推园区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没有形成,项目协调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上下对接不够、配合不够、支持不够,项目推进迟缓。二是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欠力度。由于县财力有限,难以保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足额投入,导致部分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不能满足要求。三是交通建设滞后。园区连接主干道道路等级低、路况差,交通不便,运输困难,影响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

  (三)促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措施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中共会同县委确定的“全国生态名县、全省能源强县、特色农业大县、幸福和谐家园”的发展战略。以我县现有资源为依托,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以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为重点,以体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突出抓好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培育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努力形成产业分工合理、比较优势明显、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发展新格局。坚信只有发展好园区企业,才能涵养财源,壮大全县经济,从根本上解决县财政窘迫的困境;才能承接和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强园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实、业务精、懂经济、会管理的园区管理干部队伍。要采取挂职、交流等办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推进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一是发展壮大支柱产业。依托我县特色产业的优势,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我县楠竹、茶叶、油茶、魔芋、中药材等支柱产业,发展农林产品深加工、食品深加工等特色行业。重点扶持规模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引进产业配套关联度高的上下游企业落户,实现产业互补,延伸产业链条。二是加快产业集聚步伐。要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完善园区规划编制,结合区位、产业和资源分布特点,明确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实现产业互补。注意引进产业链长、关联度大、示范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并予以优先供地,发展块状经济,形成工业集群,重点在电子信息、服装制造、冶金化工、能源、纺织、食品加工、建材、制药、太阳能光伏等领域形成产业聚集优势。三是坚定不移发展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园区工业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制定和落实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指导和协调,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深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实施政策调控,加大环保监测和执法力度,最大限度地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五是特别注重园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按照合理布局、规模经营、注重效益的要求,发展高质量、高档次、高附加值、低污染、低能耗的工业产业,对质量效益好的产业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鼓励。要把部分新型技术企业培育成规模大、质量效益好的起主导作用的新型工业企业。

  四、加快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彰显会同文化旅游的窗口

  全县的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旅游、信息网络服务、人力资源、生产生活服务等行业都属于服务业的范围,这些行业在过去的服务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不讲标准、不讲规范、服务成本高、中高档服务严重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推进,影响了会同的发展形象和文化旅游的开发。为了彰显会同文化旅游特色,促进全方位发展,希望所有服务行业都要在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范围、扩大服务影响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提供服务需求。

  结束语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工作,会同的经济一定会尽快复苏,会同的发展一定会跃上新的台阶。

来源:怀化市会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采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