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代表履职>正文

三尺小讲台 人生大舞台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罗云湘、李莉、舒森林 编辑:redcloud 2018-10-16 09:08: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高考前夕,忙碌、紧张、焦虑……在麻阳一中,高三还有另外一种打开方式。一到课余时间,有位副校长便带领应届毕业生打篮球,高考箭在弦上,他和学生为何会如此淡定?这位带领学生打篮球被大家称为“宝校”的人,是麻阳教育界的佼佼者,怀化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麻阳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常务副校长欧宝生。 一位好校长必先是名好教师 欧宝生1996年6月毕业于怀化师专化学系,后继续深造湖南师大化学系。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到过多所乡镇、城镇中学任教,当过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无论是一名普通教师,还是当一名校长,他始终视教书育人为教育的生命线,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 二十多年来,他几乎年年都是初三化学的把关老师。

        2004 年,他在江口墟中学任教初三化学,全县初中毕业会考有 5 名学生拿到满分,4 名学生拿到 99 分,所教年级化学成绩全县名列前茅;2007年,他在麻阳二中当校长,带头参加了全县性的教学比武,在“全县化学实验创新教学比武”中,荣获了第二名;2012年,他调任全县重点中学锦江中学校长后,更深知自己的责任和肩上的担子,拿他的话说“一名好校长必先是一名好教师”。无论教育教学,还是教改实验,他处处率先垂范。2013年他被评为“麻阳首届教学能手”,2014 年在麻阳“锦江杯”教学比武中获特等奖。 繁忙的教学管理和教书生涯中,他始终不忘教学科研。2014 年,他率先在全县提出了“课改”的理念,并致力于课程改革的探索实践。通过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老师鼓励学生通过“说、谈、演、唱、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所学的知识展示出来,一改往常“填鸭式”教学的弊端。欧宝生著作的《中学化学教学中的数学思想》《化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探究式教学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等文章获国家级一等奖。在他的耐心辅导和精心培养下,很多青年教师如今都能够独当一面,成为教学的台柱子。此同时,他又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经过湖南经视“喜得乐”栏目的宣传,争取到爱心捐款 10 余万元,并通过学校与县委宣传部、当地乡政府三家协商,为“小宗文”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家。 一所好学校必有一名好校长 2005年,一纸调令,欧宝生被组织委派到和平溪中学担任校长职务。和平溪地处麻阳边远山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乡。该乡中学办学条件差,学校基础设施薄弱,除了一栋教学楼和一栋教工宿舍外,学校其他设施几乎是一片空白。上任后,他四处筹措资金,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新建了一栋学生宿舍,硬化了学生操坪,安装了自来水,学校面貌有了很大改观。2007年,欧宝生从和平溪中学调到麻阳二中担任校长,为了抓好教学常规管理,他要求教务处严把“三关”:备课关、教学比武关、作业检查关,不到4年时间,麻阳二中的教育教学质量已经稳步进入全县中学第一方阵。 2011 年,欧宝生调入麻阳初中的重点中学锦江中学担任校长。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上任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大班额”问题。当时锦江中学平均班额80人以上,最高班额多达118人,为了解决问题,他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向人大建议,在他的积极努力下,锦江中学新校舍于2014年4月破土动工,学校班额由过去的80多人一下子锐减到50人,搁置多年悬而未决的大班额难题迎刃而解。欧宝生一流的教学业绩,出色的管理能力,得到好评如潮。

        2017年9月,欧宝生调任麻阳一中任常务副校长,协助校长主抓财务后勤和学校行政日常事务。虽然职务上多了个“副”字,但他心里清楚,把他调到这么大的市重点高中担任常务副校长,无疑是组织对他的又一次信任。一踏入学校,他就潜心钻研高中课程,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主动承担了高一化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同时作为常务副校长,他每天还要打理学校繁杂的行政事务,除了开会、出差,几乎每天都蹲守在学校,办公室里、教室里、食堂里、学生宿舍里、运动场里,处处有他忙碌的身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他的不懈努力,党和人民也给了他诸多荣誉。2007年他被评为“麻阳名校长”,2012年被评为“怀化市优秀校长”,2015年被湖南省教育厅推荐为湖南省“未来教育家”,2015年获《光明日报》“寻找中国好校长”提名奖,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7年入选教育部全国初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 一位好代表坚守一颗为民心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的欧宝生,积极参加市人大执法检查、县人大视察等工作,专心参与多次调查调研活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其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在人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代表、校长形象。 “宝校,我们县城老师的职称怎么这么难评上去”,几个城镇学校的老师埋怨道。在怀化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以他为领衔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怀化市城区学校教师难以正常晋升职称问题的建议》,相关部门如实答复,并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拿出了相应解决方案,让城区教师大家都有了盼头。 针对学校师生自身安全和环境交通安全,欧宝生在县六届人大会议上,多次提出了“关于在校门口两侧马路安装减速带及交通警示标志的议案”“关于加大力度整治校园及周边区域社会青年敲诈、滋扰学生行为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综治委及周边综治办加大了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学校师生及市民出行,他又提出“关于缓解县城农业银行至公安局路口上午7点至9点交通拥堵压力的议案”“在城东增设公交站站台及增加车次”等建议。随着相关部门采纳,当地学校周边区域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当今社会,有人认为教师的岗位平凡,很难干出成绩,也有人认为老师辛苦,没有奔头,不如改行,欧宝生却始终坚持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怀着对教育的初心、对学生关心、对党和人民忠心,无私奉献、永不消退的工作激情和强烈责任心,在三尺小讲台上演绎了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来源:麻阳人大办

作者:罗云湘、李莉、舒森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