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洞庭湖湿地建设保护有哪些管长远、稳定实施的措施和长效机制?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8-10-09 09:45: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询问省林业厅:

  我提问题请省林业厅回答,据我了解,目前,在洞庭湖区,群众对按要求砍伐欧美黑杨议论较多。当年种植欧美黑杨是林业部门部署的,现在砍伐欧美黑杨又是林业部门要求的,过去种,现在砍的现象让群众有“折腾”之感。请问省林业厅,在洞庭湖湿地建设保护中有哪些管长远、能稳定实施的措施和长效机制?

  省林业厅厅长胡长清应询:

  我先回答一下洞庭湖杨树的问题,洞庭湖的杨树是意大利杨树,欧美黑杨,最早是70年代引入,生长周期快,市场销售也好,所以在80年代、90年代,洞庭湖地区意大利杨得到了广泛的种植,最多的时候大概在2005年、2006年达到了500万亩左右,在当时种植黑杨过程中,林业厅在管控上还是比较理性,2003年通过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洞庭湖杨树种植的规范性文件,提出“三不种”,基本农田不准种,保护区不准种,泄洪道不准种,林业系统对三类地区的杨树不做设计,不验收,也不补助,这是2003年过程中是有控制的。但是洞庭湖地区总面积是3008公顷面积,洞庭湖湖水面积2050公顷,所以很多产权,包括面积和界限不是很清楚,在各地发展杨树的过程中,到了保护区里面,按照去年环保督察清理的结果有28万亩左右杨树在保护区内种植,导致杨树出了一些问题。在几十年洞庭湖杨树发展过程中,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洞庭湖杨树对湖南的生态和林场工业和对农民收入做出的贡献,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因洞庭湖地区杨树砍伐保证了湖南省1950亩林地的森林资源的丰富,因为洞庭湖木材大概是65万方,湖南省整个森林砍伐量是2300万方,洞庭湖贡献了全省大概5%到10%的木材,这样才能够林地不会被砍。对血吸虫的防治是发挥了作用,洞庭湖杨树按照林业系统的血防林来种植的。推动了当时工业的发展,沅江、怀化大量的企业都是靠洞庭湖地区的杨树提供原料,这是所做的贡献。另一方面来说,他也导致了问题,在保护区内导致的问题,生物多样性下降,物种单一,不利于候鸟的栖息,林子太高候鸟不进去有危机感;又是使用化肥和农药,对水体和环境对鱼有影响;就这三方面来说,杨树有他的副作用,在保护区里面。到今天为止,洞庭湖还有300万亩杨树,现在砍的是按照去年中央环保督查组的要求,把保护区内的28万亩清掉,保护区之外还有100多万亩是不存在清理,还会继续种,洞庭湖还有那么多的企业,湖南省还是需要那么多的木材需要洞庭湖通过杨树来提供,杨树没有错只是种错了地方,不该种在保护区里面,所以按照中央环保督查组的要求来对这个保护区的进行清理。去年按照要求把核心区的将近8万亩的砍掉,今年9月份现在清了缓冲区11万亩,还有一部分准备也提请省政府同意,按照8年一个轮换期,到8年就砍掉,现在算帐,洞庭湖地区大部分是5年以上的树,现在要求申请把采伐的时间放缓2到3年,最迟到2020年清完,这样农民的损失是最少的,政府的补助也是最少的。对杨树的清理还是做到了稳妥、有效,能够尽量有力。

  洞庭湖地区的杨树下一步还是会要继续发展。下一步从我们林业系统角度来说,如何加强洞庭湖地区生态治理。短期来说要抓整治,解决突出的问题,按照保护区的要求来抓洞庭湖的整顿,因为保护区的要求是最高级的,现在很多问题是达不到保护区的要求,并不是洞庭湖恶化到什么程度,因为只是和保护区的要求来讲是有差异;抓修复,提高洞庭湖生态承载力,改善生物多样性状况,按照保护区要求,让生态功能共享,长远来说抓发展,构建绿色产业,最终洞庭湖如果说在产业方面做起来了,保护的能力建设也有进一步提高,洞庭湖的问题才能长久的解决。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