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赴常德调研农村村庄建设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作者:胡剑波 编辑:redcloud 2018-12-28 11:17: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大学习,增强新本领;真调研,展现新作为;严管理,树立新形象”的要求,9月17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带队,赴常德市就农村村庄建设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17日至18日,调研组一行深入鼎城区周家店镇恒丰村、黄土店镇沧浪坪村、草坪镇放羊坪村、三角堆村实地察看村综合服务中心和村庄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村支两委工作情况,随机查阅了村民建房有关资料,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恒丰村和沧浪坪村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两级关于村庄建设和人才队伍情况的汇报,并邀请乡镇国土所、建管站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回乡返乡创业人员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当地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9日上午,在鼎城区人大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区政府有关情况汇报,邀请组织部、发改、财政、人社、国土、建设、规划环保、农业、教育、卫计、科技、经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就农村村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成效、问题和对策,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为,鼎城区在农村村庄建设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成效比较明显,但也存在村庄建设规划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土地资源闲置、基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严重缺失、老化、人才培育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切实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科学编制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要合理整合资金、土地等要素,加强村庄建设和管理;要创新人才选拔、培育和激励机制,让那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真正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发展农村,加快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来源:农业与农村委员会

作者:胡剑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