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人大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半年完成情况工作汇报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8-06 11:2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人民医院交付使用’是作为2018年10件民生实事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市长在人代会上向全市人民作了庄严承诺的,今年底能不能投入使用?”在7月25日举行的冷水江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振向市人民政府发问。在该次会议上,人大常委会对政府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一次集中“讲评”。

  对照“任务书”, 一项不漏查进度

  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上半年落实情况是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已坚持了多年的“规定动作”。年初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表决通过形成决议,半年已过,政府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吗?实施过程积极主动吗?带着这些疑问,对照年初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组成多个调查组来到各政府部门、走进项目工地、走访农村农户、听取群众呼声,深入查准、查实政府半年工作情况。

  “城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诚意、同兴、城东等学校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锡矿山中心学校正式启用;中小学教师队伍得到补充,今年申报定向培养计划160名,特岗计划80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30名、引进高中学校紧缺学科教师30名。”

  “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全年计划实施41个项目,已有1个项目竣工验收,20个项目开工建设,12个项目准备开工。”

  “娄底大道冷新段新的中标建设单位已经进场,冷涟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毛渣公路提质改造项目进入省中期调增规划,铎山石湾至渣渡公路正在进行土石方工程。”

  “中孚耐火材料年产4万吨车间已基本完工,鑫达耐火扩能二期已建成,金电节能减排提效改造基本完成项目建设,三A公司新增11000吨超细二氧化硅气凝胶生产线完成设备采购。”

  ……

  在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该项议题时,就提出了“不漏一项,一项一项查”的调查要求。根据安排,各调查组通过地毯式的检查,对照政府工作报告逐条、逐项,依次核查情况,对不同的数据,多次到多部门合适,只求了解到最准确的信息。

  “关于碧桂园招商是否停止的事项,我们三次到政府办、商务粮食局调查,5次与相关负责人电话核实,会前我都与商务粮食局局长李定电话再次核准了情况。”针对碧桂园招商引资的事项,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卿晓晖说出了信息采集的过程。

  “调查就是看政府是否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是否能够在预期完成任务。”参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工作调查的李国林委员说了调查的真实体会。6个调查组将政府工作报告分解开来,分头行动,着重采集到第一手资料。

  追问“时间表”,完成时限不能拖

  何时才能在年内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是市人大常委会最关心的问题,人代会是法定会议,会上定下的事项和任务,必须按时按要求完成,并且要向全市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经调查了解,作为城市居居民,冷水江街道施塘居委会第四、第五居民小组至今没通自来水,请问何时解决?”“关于僵尸车的清理问题,政府工作进度怎样?何时真正清理到位?”在会议的审议发言阶段,人大常委会委员刘芳将一串问题抛给了市人民政府。

  “请市人民政府回答。”“委员的问题是何时解决。”“请回答时间就可以了。”主持人易振一而再的追问与提醒,让市人民政府以及城管局、住建局、公安局等部门的负责人也紧张起来,并依次从职能职责出发,对刘芳的发问给予了回复。

  “我们去经开区调研康哲药业项目建设情况,只见一块空坪,没有任何基建迹象,什么时候能够开工建设?能在规定时限内建好吗?”李青委员的发言更直接。

  一个接一个地问,也将审议现场的气氛一步步推向紧张。“本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关于毛易-渣渡公路提质改造的议案,办理情况怎样了?今年能够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和设计吗?时间表在哪里?”易振的再次插话,又将问题引向政府。

  “厕所革命被列为10件民生事项的第一项,政府的汇报中只讲了在新区新建5个厕所,升级老城区的公厕,广大农村的改厕情况如何?有哪些举措?今年能不能完成?”列席人员也举手,抓住民生大“厕所革命”进行了发问。“厕所革命涉及的部门众多,目前还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优化,铎山镇眉山村已经进行试点,将尽快启动工作,争取早日将‘革命’完成。”市卫计局局长张小龙的回答,算是对政府承诺的事项进行了一个说明。

  教育是近年来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大事,化解学校超大班额工作今年务必完成到位,并且已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事项。66人的超大班额能否按时化解到位?特别是城区学校的超大班额问题,3位委员先后对完成时限和完成步骤进行了询问,充分说明大班额化解工作的受关注度。

  “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书,政府要有责任感,要按照承诺内容不折不扣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潘恽的说法,代表了人大对政府的要求。

  找寻“路线图”,督成效要见结果

  市人大常委会派出的各调查组对照任务目标,结合调查中掌握的信息和情况,一方面现场向政府就有关事项、问题进行了答复和督促,另一方面也将存在的问题、建议写入调查报告或书面建议,只为推动任务完成路线图更清晰、更高效。

  “要进一步加大对交通管理基础设施以及优化城区交通方案的投入,解决城区交通的突出‘堵点’,破解老城区停车难。”

  “政府要尽快制定应急项目财政评审办法,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强化部门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阻工闹事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项目正常开工和顺利施工。”

  “一是要做实项目前期工作,聚集部门合力,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引来源头活水;二是推进项目市场化运作,积极吸纳民间资本,拓宽资金渠道;三是要增加政府投入,确保项目需要。同时,加强工程管护,形成长效管护机制。”

  针对具体问题,参与调查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更有发言权,围绕政府如何推进工作、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提升工作效率,纷纷献诤言出良策。

  “机构改革,乡镇村(居)合并后的办公用房及公共财产的管理与处置,政府要拿出方案,早日实施,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不流失。”

  “还保留在项目库中的PPP项目要加快实施进度,争取时间,强力推进。”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市经管局在土地确权上开展了积极扎实的工作,土地确权平台建设资金缺口大,需要追加年度预算资金200万元。”

  针对去年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标准化建设以奖代投经费没有到位,影响今年村(社区)建设积极性普遍不高,工作难以推动;市财政每年预算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但没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使用不好操作等几个问题,教科文卫工委分别提出尽快兑现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奖励资金,出台旅游发展奖励办法等建议。

  “人大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市人民政府照单全收,将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做到早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针对审议情况,列席会议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晚生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

  政府践诺情况怎样?人大要跟踪监督,半年讲评必不可少。“人大监督不是来找政府的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工作。”主持人的话道出了人大常委会审议政府半年工作完成情况的真实目的。人大半年讲评结果还将记入政府年度工作记录,并在下一次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得到应用,旨在通过一系列的督办、讲评,从监督的角度发力,真正推动政府工作。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