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内司委开展刑事审判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 作者:钟有理 编辑:redcloud 2018-08-01 15:35: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组察看资兴市法院少年法庭。

调研组在郴州召开汇报座谈会。

调研组在株洲召开汇报座谈会。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专项报告,省人大内司委于7月中下旬开展了刑事审判工作专题调研。

  7月10日,省人大内司委听取了省高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专题汇报。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李小平率调研组赴郴州市及资兴市、株洲市及攸县进行调研。在郴州、株洲两地,调研组还听取了衡阳、永州、湘潭、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刑事法庭建设情况、旁听了刑事审判庭审,并召开了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司法、律协、监狱等单位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李小平指出,近年来,各级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有新的作为和进展,很多工作走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前列,值得充分肯定。同时,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要重点解决普遍性、重点性、突出性的问题和难点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刑事审判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要转变理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正确处理好法院独立行使刑事审判权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关系、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关系、与接受人大监督的关系。二是要推进改革。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关键是抓落实,使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三是抓好整改。针对调研反映的问题,重点解决审判不公正、工作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四是提升形象。重点是提升刑事审判的质效,核心是公正司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提升刑事审判队伍的素质。各级法院要按照中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改革,做好新形势下刑事审判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

  内司委组成人员黄泽良、刘准、李志超、雷震宇、魏旋君,省人大代表陈春华、邓赛,省高院副院长邬文生以及长沙市、衡阳市人大内司委负责人参加了有关调研。

作者:钟有理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