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庾一清 欧阳琦容 编辑:redcloud 2018-08-07 16:01: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5日,冷水江市召开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听取了《2017年市级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2017年度市本级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结合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查了《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市级财政决算报告》。会议通过电子表决,决定批准冷水江市2017年市级财政决算。

  会议认为,2017年市级决算草案反映的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批准的2017年市级预算。2018年上半年来,市人民政府带领财税部门想方设法、积极行动,完成了时间过半、收入过半目标任务,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今后的财政预决算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大财政监管和审计力度,及时查处和纠正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二是要严格预算收支管理,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支出,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没有预算不得支出,严控超预算支出。要根据发展形势和产业调整情况,掌握税源变动趋势,强化收入分析、预测和管控。要依法征收,强化征管,加强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三是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加大在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优先保障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四是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规范财政支出范围。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绩效管理的办法来管理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着力在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上下功夫。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振指出,同级审计报告主要是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同级审计中存在问题,重点是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人大常委会在审议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绝大部分已整改到位,较好地落实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审计工作成效明显。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转发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着力从制度层面解决查摆出来的问题,用完善的制度防范审计漏洞和风险。对屡审屡犯且整改不力的,要严格责任追究。明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就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询问,并对审计整改部门和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庾一清 欧阳琦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