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人大视察新建企业助开发区腾飞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7-25 09:26: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去年我们来视察的时候都还在搞基建,现在就投入运营生产,工作实效高、效率快。”7月17日,在冷水江经济开发区的泰和金属生产车间内,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振,在视察企业后,由衷地发出感慨。当天上午,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来到经济开发区,对新建项目进行了视察,走进车间企业,来到建设工地,听取企业负责人心声,为开发区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望”企业实情,“闻”项目进度

  进入三伏后,连日的高温天气,让冷水江也成为了“火炉”。冷水江经开区的新建企业和项目情况怎样,成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挂的事情,说走就走,轻车简从,顶着烈日与酷暑,主任会议成员来到经开区视察。

  7月17日上午,主任会议成员首先来到泰和金属,走上车间走廊,对企业生产情况进行视察,了解企业各生产线路的情况,听听企业负责人的建厂心声,看到企业一派欣欣向荣的生产场景,主任会议成员纷纷为企业点赞,对企业快速的建设工期表示肯定。

  随后,主任会议成员来到在康哲药业冷水江项目部现场,看到场地已经平整,但是还未开工建设,主任会议成员对项目工作进度表示担忧。冷水江制药厂被康哲药业收购后,因企业发展战略、新的建厂要求以及经营矛盾等多方因素影响,易地新建厂房一直没有顺利推进。

  在黎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企业年产5000吨的厂房正在建设和装修之中,得知企业是湖南省首家超高纯石英砂生产企业,并已经在新疆觅得一处优质矿源,发展前景大。主任会议成员纷纷表示欣慰,并鼓励企业加快进度,早日投产盈利。

  “问”出真心话,了解真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主持人作了特别说明,“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提,人大将全力督促政府落实解决。”各企业和开发区负责人纷纷说出了苦衷和掏心窝的话。

  “缺人、缺资金,环境压力大……”开发区首先说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提出“加大融资额度的批准力度、支持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开发区平台公司建设”等请求。也提出了企业的员工因本地无房可租,很多都在城区租房住,但在全市上下化解城区大班额的情形下,员工子弟就学难等具体问题。

  泰和金属的王益明说:“我在冷水江办企业这么多年,对职能部门还比较熟,去办个事都很难,审批手续太繁杂,各种收费和审核能不能整合起来,让企业少跑。”“政府部门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拿出担当精神来,在为百姓利益着想的同时也要多为企业利益考虑。”

  汇鑫电子陶瓷的彭慧园说,“企业员工出行难问题影响大,企业做过调查,如果没有厂车接送,80%的员工不愿意到新厂来上班。”“小规模企业希望得到政府的资金扶持,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黎辉新材料负责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税收上给予企业更优惠的政策、二是希望有专门的班子和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更好地服务、三是希望能解决离电力设施较远的问题。皮草公司的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也很类似:员工出行难,员工住宿难。

  “切”中要脉,服务无止境

  主任会议成员对开发区工作和新建企业的进展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开发区和企业趁着良好势头,继续大踏步前进。

  “开发区要科学规划、高质量推进;要创新方法,全力以赴抓项目;要出高招妙招,破解发展瓶颈;要优化环境,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易振在对开发区和企业项目推进表示肯定的同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对视察了解到的开发区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从人大监督的角度给予了答复,表示将持续跟踪督促求落实。

  与会的其他主任会议成员,纷纷发言畅谈,谈感受、话发展、提建议。“关于开发区融资难问题,市人大财经委将跟进,进一步加强联系协调,研究好政策后再因地施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一飞对融资难问题谈了个人观点。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市工作到底做的怎样?企业去办事便利了吗?’最多跑一次’有没有在冷水江真正实行?这些问题我们将带回去,由内司工委进行专题调研,并力促优化企业审批办事流程和环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年玉听到企业对办事效率的抱怨后,就多次插话、追问,希望通过一次专门的了解来促进为企业的服务。

  开发区企业的发展环境优化,员工出行难、住宿难、子女就学难等具体问题,人大将持续跟踪,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妥善解决,真正让开发区和企业能够安心谋发展。

  在返程的大巴车上,主任会议成员对所看、所闻、所想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应该给予开发区这个经济建设“桥头堡”、全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更大的支持和鼓励,让开发区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真正成为冷水江经济发展的一片热土。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