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乡镇人大开启代表微课培训模式

来源:临武县人大-王钟洪 作者:邓圣云 编辑:redcloud 2018-08-09 08:56: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题一课,一问一课”,课堂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深受县乡人大代表喜爱。今年来,临武乡镇人大致力代表培训工作,创建代表培训微课堂,为人大代表提供了“一对一”培训平台,临武乡镇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倚此进入微课时代。

  临武乡镇人大的微课起源于各乡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微信群。临武县13个乡镇96个代表联络站,联络站有站代表微信群,乡镇有驻乡代表微信群。有事微信请教,有话微信传达,微信群变身成为代表与代表之间、代表与乡镇之间的传话筒,各乡镇人大因势得导,把微信群打造成上传下达和安排部署工作的高效平台。

  “微信答题是乡镇人大微课形成的首要因素。”在临武率先应用微课堂的香花镇人大主席唐志斌讲析。在香花镇,除去日常交流、工作安排,乡镇人大的微信群更重要的是代表问题的讲堂。“一个问题就是一堂课。”每次代表提出问题,一名主席团成员就在限定时间内分析问题、解答问题。随着经验积累,主席团策划出微课培训的高招,把代表视察、建议撰写、代表审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权利和义务等纳入专题培训范围,定人定期讲课,代表限时“听课”,并做随机答题,以验成效。

  “定人定时开课,代表限时听课。”香花镇人大的微课培训创建了临武人大代表培训的崭新模式。据悉,6月来,临武各乡镇人大争先效仿,微课堂迅速进入人大工作阵营,9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短期内完成了多个专题培训。

来源:临武县人大-王钟洪

作者:邓圣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