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四川蒲江考察团来靖州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靖州县人大 作者:明敬群 王泽海 编辑:redcloud 2018-08-09 09:53: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3日,四川省蒲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建东、副主任王乾进,率领由该县人大常委会、宣传部、教育局、文体旅游局、魏了翁研究会等单位组成的考察团,来靖州县考察交流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研究情况。

  魏了翁(1178年—1237年),字华父,号鹤山,四川蒲江人,南宋著名理学家、大臣。1225年被朝廷贬到靖州,创办鹤山书院,把比较先进的内地文化带到了苗乡侗寨,对培养当地苗、侗等族人才,促进靖州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当时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省许多读书人纷纷前来求教,其思想对江南地区、对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魏了翁著作传世的有《鹤山先生大全文集》、《九经要义》、《古今考》、《经史杂抄》、《师友雅言》等。目前除蒲江、靖州外,泸州、邛州、眉州、苏州等地也有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研究组织。 当天,考察组一行先后到飞山庙、飞山景区、鹤山书院旧址(鹤山小学)、文峰塔等地参观考察。

  在随后召开的考察交流座谈会上,靖州、蒲江两县的魏了翁文化研究机构互赠了研究资料。靖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力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县委宣传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教科文卫工委、县政协文史委、县教育局、县史志办、县文物局、文峰塔景区管委会、乐群小学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蒲江县作为魏了翁的家乡,近年来将保护与发扬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正在积极打造传播弘扬魏了翁文化的系列工程。近年来,靖州县对魏了翁文化的挖掘、宣传、推介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正在启动鹤山书院原址保护、异地重建工作。考察团认为靖州对于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卓有成效,国学文化氛围浓厚,尊师重教意识强烈,教育成绩斐然,认为“靖州文教事业做的不仅是政绩,更是功德!”

  龙力指出,蒲江县致力于打造传播弘扬魏了翁文化系列工程、落实“文化自信”的得力举措,为靖州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靖州县有关部门要向蒲江县学习,做好魏了翁鹤山书院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靖州、蒲江两县应加强互动交流,加深文化研究,增进友谊。

来源:靖州县人大

作者:明敬群 王泽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