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代表风采】记我身边一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镇人大代表

来源:桂东县清泉镇人大 作者:李玮琪 编辑:redcloud 2018-08-09 15:19: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罗秋桂是清泉镇的镇人大代表,近几年,他坚持把改善民生、精准扶贫作为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贴镇党委中心工作,围绕贫困户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为脱贫攻坚助力添彩。

  听民声,聚民智。这些年年,罗秋桂把联系群众作为人大代表主要工作任务和职责,通过走访贫困户等方式,认真收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主要困难、有关困惑和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贫困户的诉求。作为社区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罗秋桂深感扶贫工作责任重大。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准确把握上级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指示。与社区两委一班人交流想法,做到大事小事共同商量,不搞个人主义,将大家团结起来,一起想事,一起做事,共同为社区的贫困户商讨脱贫措施。通过了解社区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逐户核实,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努力使扶贫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讲政策,鼓干劲。在走访入户的同时,罗秋桂以贫困户医疗、教育等普惠政策开展宣传工作,向广大贫困户宣传脱贫攻坚到户帮扶政策,让广大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透彻,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他们积极主动脱贫致富,增强脱贫致富信心。而且自并村以来,罗秋桂提出在办公楼一楼设置了便民服务站,同时严格执行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每天安排社区干部轮流值班,开设免费休闲读书吧。小到复印资料,大到代办事务等等。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将他们安排到不同岗位开展工作,尽量做到让每名办事群众满意,让每位社区群众对夏丹社区的两委干部放心。

  重作为,助脱贫。多年来,罗秋桂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引导带动贫困户走上发展致富道路,起到了良好的促进示范作用。罗秋桂是清泉镇夏丹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作为社区扶贫工作站成员,他全程参与协调社区扶贫工作。通过走访,他详细了解社区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及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积极帮扶,在近两年的扶贫工作中,任劳任怨,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同时罗秋桂将抓党建与扶贫相结合,社区干部和普通党员严格落实脱贫责任制,与县扶贫工作队、镇干部一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贫困户进行了全面结对帮扶,在横塅、玲珑、田心各新建联建点一个。2016年省第三评估团在原下丹村检查验收时,评估团的领导和上级领导给予了夏丹社区很高的评价,为配合县里的易地搬迁工作,罗秋桂每天早出晚归,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许多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家,他主动为他们寻找过渡安置房,亲自为他们打扫搬家。此外,为有效提高夏丹社区贫困户的家庭收入,罗秋桂积极整合驻社区扶贫工作队单位力量,通过引导贫困户进行茶叶抚育种植、楠竹改造、发爱心鸡苗、介绍年轻人外出务工等方式,为贫困户家庭增收创收,确保在2017年底实现了夏丹社区全面脱贫这一目标。

来源:桂东县清泉镇人大

作者:李玮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