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培训新模式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18-07-12 16:11: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次到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形式好、层次高、针对性强,让我受益匪浅。”作为2018年湘潭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的一名学员,市人大代表刘兴隆说。回到韶山后,他也没有闲着,“我要趁热将这些知识进行梳理和归纳,进一步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并将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履职当中。”

  6月29日到7月5日,102名湘潭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在全国人大北戴河培训基地举办的2018年湘潭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代表们感受颇深、受益良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代表培训新模式、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一个缩影。

  顶层设计:出台学习培训三年规划

  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是人大工作者坚决贯彻党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依法履行职责、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学习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均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初任培训,人大系统内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市政府也为学习培训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中,有三分之二是新代表。新代表们迫切需要加强学习,掌握履职所需知识,适应履职需要。老代表们也需要再学习、再提升。”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三年规划》。”

  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分为初任培训、履职学习、专题学习和其他学习培训。培训主要采取集中与分散、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办班、委托培训、以会代训、履职经验交流、专题学习讲座、专题调研考察等形式进行。不仅要学理论、学法律、学制度,也要学业务、学经验。

  聚焦重点: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

  组织学习培训,为的是以学习促提高,帮助代表们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因此,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中,都将重点聚焦在“履职”二字上。

  在今年的市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中,就专门开设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处理”“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几个问题”等专题讲座;课后的小组讨论环节,也紧紧围绕“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展开。26名代表畅谈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人大代表担当与作为,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们的责任意识和代表意识。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建的环保、农业两个代表专业小组,也将“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放在专业小组活动计划的重要位置,让代表们在实践中学、学用结合,让履职更加专业。

  “坚持党的领导,具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核心和基础。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也同样肩负着崇高的政治责任。”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人大代表,自己的身后是广大人民群众,要对人民负责。

  当人大代表就必须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行动自觉,习惯在严于律己中担当责任,在遵纪守法中奉献价值、履行职责。

  成效显现:建言献策更有份量

  “刚刚当上人大代表时,我也迷茫过、困惑过,感觉自己不懂的地方很多。但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我对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职尽责有了较为全面、深刻的认识。”市人大代表刘建平来自湘潭县石潭镇红佳村,是一名农民代表,通过学习培训让他收获了很多。市人大代表陈湘平也表示,通过学习,解决了想履职、能履职、履好职的问题。

  而市人大代表向明凯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学习培训,让他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过去我们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很多是‘一事一议’,对一些具体的问题反映较多。比如我来自医院,一些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就关注较多。” 向明凯说,“但这次学习回来后,我深刻体会到,人大代表应该要有‘大格局’,要关注‘大民生’。这次,我开始关注‘长期照护险’在湘潭落地等话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去年在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履职学习班上,人大代表们从深圳学习了社区代表工作室的经验后,几名人大代表出资出力,在岳塘区下摄司街道设立了代表工作室,并自费聘请联络员每天接待群众,代表们则定期接待群众,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让代表们的建议更接地气。

  而通过今年的履职学习,代表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为全面的把握,为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确保今后依法履职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对当好代表、履行好职责增强了信心。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