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文化事业发展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作者:吴学泓 彭娟 编辑:redcloud 2018-07-12 16:46: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叶惠来到市图书馆,就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进行调研。

  湘乡市图书馆始建于清咸丰年间(1850年),是全省最早的县级图书馆,1986年建有馆舍于东风路云门寺旁,现馆址镇湘楼,2013年建成,面积约6000平方米,藏书原馆20万册,有古籍7千余册,搬新馆后购入4万余册,电子书35万册。市图书馆现为中国图书馆会员单位、省图书馆会员单位、湘潭市图书馆理事单位。湘乡市文化馆始建于1952年8月,艺术门类配备齐全,设有美术、舞蹈、音乐、戏剧、曲艺、摄影、文学、理论调研、书法等艺术门类。其主要职责是担负着本市地方群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创作的组织、辅导、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培训以及民间文化遗产的挖掘、收集、整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保护等工作。

  当天,赵叶惠先后来到湘乡市图书馆、湘乡市文化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全市文化事业发展情况。在湘乡市图书馆,赵叶惠认真了解了馆区规划、古籍保护等情况,对湘乡市图书馆利用数字化管理打造湘乡文化“新地标”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后,赵叶惠对湘乡近年来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就下阶段工作的开展,赵叶惠要求,要深刻认识文化发展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位,积极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形成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文化部门要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主力军、实施“文化立市”“工业强市”战略坚定的实践者,切实做好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统筹好改革、稳定、发展的关系,不断增加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各部门要为文化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条件,积极解决存在的难题,为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断推动全市的文化事业越来越繁荣。

  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钧武、赵玲瑜一同调研。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作者:吴学泓 彭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