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关注职业健康安全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8-16 10:04: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6日,由冷水江市卫生和计生局牵头的对尘肺病人进行救治的工作在全市10个乡镇街道同步进行再传达、再宣讲,并列入健康扶贫工作范畴。《2018年冷水江市农民工尘肺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不仅印发至各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同时在娄底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公众号和诸多基层工作人员的朋友圈中得到转发,新一轮的救治工作全面开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安全,为广大职工撑起绿色“保护伞”,成为时代课题。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从2017年开始,持续关注职业健康安全,以开展“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活动的形式,全力保障劳动者利益、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着力探索出了一条全社会关注、参与的职业健康安全之路。

  宣传先行,全力扎牢“意识关”

  今年4月25日,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和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现场咨询日在冷水江市滨江公园举行,组委会组织相关单位和冷水江城区所有医院到滨江公园开展宣传义诊咨询,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主要媒体,利用微博、微信及公共媒体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和使用推荐宣传用语,传播职业健康和知识,同时许多市民咨询职业病的相关问题,组委会成员单位进行一一讲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农来到现场,参与宣传活动,并与过往群众交流,听取群众意见。这次集中行动也拉开了今年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的序幕,一场围绕提高全社会职业病防治法制意识,努力营造“政府大力倡导、全民广泛支持、职工自觉参与”宣传氛围的“大场面”在冷水江拉开。

  6月份是全市的安全生产宣传月。在市人大的倡议下,由市人民政府牵头,“安全生产保障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全部走上街头、走进企业、来到村庄社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大宣传,并将职业健康安全列为工作重点,着重开展宣传。6月15日,由市安监局牵头,在新天地广场进行安全生产月和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第二次现场咨询日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市长、常务副市长都亲自出席,并在职业健康安全宣传台询问当日宣传情况,指导宣讲活动。6月22日,在锑都中路安全生产常识宣讲台上,冷水江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发放职业健康安全防范知识、宣讲有关法律法规,将职业健康安全送进群众手中。

  “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强化用工企业的主体责任,强化职工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才能真正让职业健康深入人心。”是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对全市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开展的调研中得到的共识。针对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对职业健康安全意识不强问题,组委会着力在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宣传也成为贯穿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活动始终的重要一环。

  预防为主 着力降低“危险源”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职业健康安全也不例外。 “职业病既要治,更要防范,只有防范于未然,才能从源头控制职业病发病率。”从事多年安全监管工作的冷水江市安监局副局长潘久欣指出了预防在整个职业健康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

  为此,组委会将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职业健康体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告知等6项指标列为工作重点。从工作方案制定、安排部署、督查检查、考核评估等多个方面对预防工作做出规定。对全市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存在高危行业和岗位的企业进行了重点布置和地毯式督查。

  在预防工作的各环节,职业健康体检率又是重中之重,用人单位定期开展职业健康体检成为一条铁律,并且对“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三个时间节点的体检分别做出严格规定,不仅要检查,更要详细检查,并初步建立了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今年上半年,在冷水江疾控中心、中医医院、娄底第三人民医院、金竹山矿业医院4家具有职业病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共开展职业健康体检4147人次,其中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3266人次,在岗期间职业健康体检623人次,离岗时职业健康体检258人次,这些数据都较前一年度有了一定的提升。体检中,共筛查出疑似尘肺病人92人,职业禁忌证85人,并将体检结果及时送达体检职工单位和工伤保险管理部门。对体检中的在岗的职业健康体检人员及疑似尘肺患者进行了网络直报,并对新用人单位浙江鑫楷矿建有限公司进行了网络直报,同时对15家企业进行了有毒有害作业工人健康监护网络直报。

  珍爱生命 切实当好“守护员”

  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要求,也是冷水江人大监督职业健康安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冷水江是典型工矿城市,境内煤矿、锑矿等企业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特别是在职工尘肺病防治工作上,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百年锡矿山留下了“养崽莫上锡矿山,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歌谣,就是对太多的人死于尘肺病的生动描写。趁活动契机,组委会将尘肺病的防治列为工作重点。

  铎山镇官溪村的胡仲元是一位患有三期尘肺病的煤矿就业人员,因多年前煤矿对职工的体检不重视,工伤保险的缴存不规范,导致在保险索赔、工伤认定、责任主体确定等工作上存在诸多不利于职工的情况。胡仲元起诉到法院后,工伤保险管理部门以库内无资金拨付等为由,拖欠应该给付的理赔款多年。人大常委会知悉后,由经财经委牵头督办该事项,多次向政府提出办理意见,并最终得到妥善处理。胡仲元的例子虽然是一个个案,也是冷水江一个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在征集代表意见中,发现在每年的代表建议中,都有涉及职业健康安全、工伤保险管理、职业病防治等方面的内容,这事也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人大的关注、人大代表的呼吁下,人社、财政、民政、总工会联合开展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助工作,通过多部门的通力配合,将一件件历史问题得到厘清甚至解决,解了很多职工的燃眉之急,让更多的职业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今年来,组委会组织娄底市第三人民医院摸排确诊为尘肺或疑似尘肺的农民工258人,娄底市第三人民医院安排市场部人员全部进行了电话咨询服务,得到了职工的高度认可。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71人,其中有贫困人员23人,共发生医疗总费用626699.08 元,其中医保报销428675元、尘肺补助193120元。同时,卫计系统着力开展尘肺病农民工尘肺诊断工作,上半年共诊断27人,积极协助大爱清尘基金会对贫困农民工申请了生活补贴18人,计 9000元。尘肺病是典型的职业病,很多病人都生活在农村,有的生活很艰难,这也将是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活动以后将持续关注关心的群体。

  合力而为 共同织密“防护屏”

  为切实掌握实际情况,了解活动开展动态。6月以来,活动组委会对全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查。督查组来到位于禾青镇的华新水泥,对企业在职业健康安全工作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督查,观看宣传影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走上工作岗位体验……督查组对企业在狠抓职业健康安全方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就职工体检台账完善等几个问题进行了交办。与此同时,各组委会成员单位、乡镇街道的督查也一并同时进行,各方力量全力以赴督职业健康安全成为常态。

  在督查活动开展的同时,专项整治工作也一并铺开。根据年度工作的安排,今年将重点围绕水泥和耐火材料两个涉危行业,组织开展有力度有深度的专项整治行动。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屡教不改、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要敢于重拳出击,彻查到底,严肃问责。同时,督促企业建立隐患自查自纠评价制度,定期分析、评估隐患治理效果,不断完善隐患治理工作机制。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各职能部门就行动起来了,截至6月底,安监局已经“对11家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企业进行检查,发现隐患50多条,限期整改45条,立即整改13条。”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一飞坦言开展专项整治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他说:“要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人大持续的强力监督下,职业健康安全占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分数由3分提高到4分,虽然只提高了1分,但是对职业健康安全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全部按照要求加强了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在众多举措的强力推行下,经过人大这两年的持续监督,全市职业健康安全工作机制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增强,进而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这也是人大持续监督的题中之义。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