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人大多措并举督议案建议办理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8-16 10:01: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5月24日举行的冷水江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再次听取和审议了球溪河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四年前,《关于对球溪河流域进行综合开发的议案》在人代会上被审定为大会议案,换届后,该市人大持续跟踪议案办理情况,再次将球溪河综合治理列入监督工作要点,务求议案得到落实。这是冷水江市人大创新方式督办议案建议工作的一个缩影。

  双重交办,突出工作重点

  5月9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重点议案建议交办工作会议。《举全市之力支持娄底幼师升专建设的建议》等6件代表建议成为2018年度重点督办件。会上,对每件重点督办件明确了承办单位、常委会督办领导、协助督办委室,明确办理时限和办理责任,确保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交办现场,领衔代表和承办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市人民政府和部分涉及议案、建议办理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在此之前的2月11日,冷水江市人大就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49件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交办。根据建议内容和职能职责划分,将其149件建议分别向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及有关组织交办,各承办单位认领了各项建议。

  与集中交办不同,这次的重点交办工作更加突出对重点建议件的督办。人大常委会6名正副主任各自牵头督办一件重点建议,做到经常过问、不定期督查、定期听取反馈意见。全方位强力督促人大代表建议落地。

  今年的重点建议《举全市之力支持娄底幼师升专建设的建议》的领衔代表李振兴对重点督办的方法表示充分肯定:“有了人大的强力督促督办,让我们代表更有底气,也能让代表建议起到更大的作用”。

  通过多年的重点督办尝试后,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赋予了重点件新的要义和要求。首先,重点督办的代表议案及建议都是代表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的过程中,不回避矛盾和困难,要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措施,抓紧办理。此外,人大各委室要加强日常督办,坚持与各承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办理进度和存在的困难,积极帮助承办部门协调解决,共同促进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

  “两次交办,本身就是对办理工作的再督促。”该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同志说。“通过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与办理单位进行一次会面,代表当面就建议进行说明,承办单位进行表态发言,既是对承办单位的承办责任强化,也在于构建代表和承办单位的良性沟通机制,促进承办单位更高效地办理好代表建议。”

  现场办理,突出责任意识

  在冷水江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有代表提出《关于毛易、铎山、渣渡、锡矿山街道片区公路提质升级改造的议案》,并被大会审定为代表议案。毛易、铎山、渣渡、锡矿山街道片区公路是该市主干公路,全长58.6公里,由于公路等级较低,通行能力不强,成为全市交通版图中的一大瓶颈,沿线老百姓反响大,在人大会上列为代表议案后,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为切实办理好代表议案,冷水江市委书记率市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深入议案涉及的公路沿线,以现场办公的方式推动代表议案办理。沿着毛矿公路,一边走一边调研,走到沉陷区、地质复杂区、人口集中区都会停下来,现场研究提质方案,或改线、或降坡、或架桥、或拉直,在与公路交通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讨论中,能确定的现场确定,拿不准的一一记录,由对口部门会同专业人士调研比选后再定夺。

  通过调研和现场办理,明确该代表《议案》的办理职责任务,着力对该片区公路进行提质改造,力争项目在本届人大代表任期内完成。项目将按照先易后难,方便群众的原则分步实施,首先进行X040线毛易至渣渡公路提质改造和铎山石湾至渣渡公路的新建。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也提出,在对毛矿线改造的同时,要求将毛易、铎山、渣渡、锡矿山街道片区内公路提质升级改造纳入全市路网建设规划,与城市规划相匹配。

  市人民政府负责人表态将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分步实施,有序推进,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市政协负责人与参会其他单位纷纷表态,将全力支持议案办理,打通全市交通瓶颈。

  人大代表通过参加人代会,提出代表议案,得到市“四大家”的关注,并由市委书记带队到现场调研,督促办理,这在冷水江还是首次。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振坦言:“代表议案就是大多数选民群众的心声,要通过人大力量,多方发力、合力而为,将事项办好、办妥,让人民群众满意。”

  这只是该市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一个典型例子,各单位、各部门在办理议案建议中,邀请代表参与、现场调研推进、全面安排落实已然成为办理工作中的“标配”。

  评议测评,突出正向激励

  “经过投票表决,对市交通局、教育局、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局、农业局、商粮局等重点议案、建议办理单位办理工作均被评为满意”。 在2017年11月29日举行的冷水江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随着主持人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开展测评是正在探索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评价机制中的一个创新,这一次测评也是该市首次,今后还将继续探索和完善,着力在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办理实效、落实率等方面下工夫,激发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积极性,督促办理单位认真办理落实,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在评议测评会上,首先听取了市交通局等7个重点议案建议办理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各办理单位或部门都高度重视,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促成了诸多民生事项的落实落地。交通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于当年开通了冷水江至禾青硐上村班车,解决了沿途4个村的“上街”难。教育部门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提出建设全市体育教育中心的规划和思路,规划新建高中学校的建设。公安部门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对新城区路段的教练车进行了规范管理,提高天网工程摄像头质量,积极回应代表和百姓关切,抓紧落实及时更换居民身份证等意见和建议。这些办理较好的典型,分别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为了引导人大代表参与,扩大了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办理的参与面、和知晓度,测评时还邀请了6位市人大代表参加,其测评票与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样实行“一人一票”。从2017年开始,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将作为冷水江人大的一项常规工作,长期坚持下去,着重对重视办理工作、办理成效较高的单位进行正向激励,同时鞭策办理后进单位,提升全市整体办理水平。

  完善机制,突出制度保障

  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从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始,就着重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注重对往年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吸纳和学习外地好的做法,构建议案建议督办的长效机制。

  期间两次对《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及时将“开展满意度测评”“进行重点议案建议督办”等创新工作纳入其中。

  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制定《评选表彰“四优”办法》,在对优秀市人大代表、优秀市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工作者进行评比的同时,评选优秀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并明确评选条件,注重将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针对性强;深入调研,案据充分,方案具体,书写规范,办理成效明显的议案建议评选为优秀等次。优秀代表议案建议的评议与优秀人大代表的评比挂钩,而优秀人大代表的又与下一届人大代表提名挂钩,从而反过来激励代表积极履职。

  为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在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上下功夫。在各类履职培训,特别是初任培训中,加入代表议案建议有关知识点的学习,对代表调研、组稿、撰写等方面进行专门培训指导。在每次人代会的预备会议上,引入培训程序,对当年度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等提出参考性建议,辅助代表撰写好高质量议案建议。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有的成为制度,有的正在探索完善之中,它们一起构成了冷水江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为人大常委会成为代表说话算数的“靠山”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代表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依法履职的载体,更是代表发声的直接体现,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快创新督办力度,让代表“说一句算一句”,成为代表履职的坚强“靠山”。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