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点名也是一种刚性监督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8-16 10:15: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 “山东高密市抵制、阻碍、拒绝国家统计执法检查,严重干扰违法案件的查处。”“宁夏灵武市未严格落实2015年国家统计执法责任追究的要求,2017年再度发生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在2018年6月20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5个违法问题进行了点名,并指出了具体违法事实。如此大力度地对违法事项进行点名,在全国人大乃至地方人大监督工作中很少见。

  与全国人大不同的是,纵观地方各级人大的执法检查报告,因种种原因,在论述存在检查发现的问题时,往往对事的多对人的少,对普遍问题的多对特例的少,泛泛而谈的多具体指出问题的少,一些人大监督热衷于走过场,讲求点到为止,不敢较真碰硬,更不敢点名道姓。

  如何让人大监督更有劲道,依法行权是王道。《宪法》和法律给予了人大充分的监督职权《监督法》对人大行使监督职权情况要进行公开,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全国人大对违法行为的点名的做法,仅仅是依法公开执法检查情况。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是《监督法》规定的人大监督职权之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公布问题、并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整改落实到位,也是执法检查的目的之一。

  可以预知,这几类被全国人大点名的违法行为,将很快得到整改,相关人员将被问责追责,法律的实施将更顺畅更彻底。与此次“点名道姓”的违法行为发生在县一级相比较,人民群众也期待更多的对省级甚至国家层面的“点名”。执法检查如此有力度,其他监督方式亦可以参照仿效;全国人大如此较真,地方各级人大亦要敢言敢说,特别是基层人大,遇到问题、碰到违法行为,要敢点名,不回避、不唯唯诺诺,讲求一问到底查个水落石出,用实际行动做实人大监督,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

  点名是对事实点名道姓的陈述和强调,一种带有明显感情色彩的强化,对违法行为点名,是对违法人、违法事项的批评和谴责,就是在向违法部门“喊话”。要让点名成为人大监督的常态,在开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执法检查、备案审查、询问和质询等监督事项时,敢于监督,敢于点名。要发挥人大监督的利剑作用,让人大监督的“牙齿”更锋利,也就要求各级人大务必严格依法行权、依法监督,对违法行为和事项,注重用法定方式向社会公开,依法“点名”。既要勤“点名”也要善“点名”,要让“点名”成为人大刚性监督的方式,更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谁违法追究谁,谁抗法处理谁,哪里有法律漏洞,要通过修订法律、完善机制来预防,让良法为法治铺好坦途,让尊法崇法尚法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遵循。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