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株洲市人大设立代表专业小组 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来源:株洲市人大 作者:刘音宝 李卉 编辑:redcloud 2018-07-04 09:30: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4日,株洲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光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4日,株洲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号召市人大代表发挥好专业优势,提高履职水平和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光跃出席会议并讲话。

  设立6个代表专业小组为凝聚各行业代表的集体智慧,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今年株洲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制定了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组建及活动(暂行)工作方案。根据方案,设立了内务司法、财政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侨、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农业与农村、立法共6个代表专业小组。

  将市人大代表按照系统、行业、专业等特点,划分成若干个专业小组,是株洲市人大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这些专业小组将分别组织开展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例如集体学习、接访和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和专题研讨会,还可以约见本级或下级国家机关负责人,了解相关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代表专业小组是怎么构成的?

  据了解,每个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由10名以上的代表组成,市人大专门委员会负责相关代表小组的联系指导工作。例如,财政经济代表专业小组由市农商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组长,指导联系负责人为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而代表小组成员分别来自市银行、保险公司、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与发改委(局)、经信局等单位的代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侨民代表专业小组第一组,组长是景炎学校的校长,指导联系负责人则是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小组内的代表则包括来自各个学校的老师、校长,幼儿园园长,书店负责人,旅游文化公司负责人等。

  一位代表表示,以往的视察、调研和走访活动,因为一些代表对所涉及领域不了解、不熟悉,因此看得多听得多、但议得少,难以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专业小组的设立弥补了这一不足,还可以加强代表与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之间的联系,提高履职水平。

  代表专业小组都关注什么问题?

  “今年,我组的初步工作设想是调研民办教育的良性发展。5月将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6月开展实地调研……11月正式定稿调研报告,报送市人大。”会上,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侨民代表专业小组第一组组长范希娟透露。

  目前,各个专业小组都已初步拟定了今年开展的调研活动主题,例如财政经济代表专业小组将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内务司法代表专业小组将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黑涉恶问题、就业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等进行调研;立法代表专业小组将结合正在制定的《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草案)》,开展市民参与的主题活动,听取市民的建议,增强立法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与参与度。

  刘光跃指出,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工作要突出“专”字,以专业人才凝聚专业活力,以专业精神研究专业问题,以专业形式进行专业监督;要强调“实”字,在选题上要有专题,有数量更要有质量,用好的办法推进工作;要把握好“度”,各小组组长要发挥好组长作用,市人大专门委员会要做好联系、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来源:株洲市人大

作者:刘音宝 李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