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文献资料>文献资料>正文

首次县级人大代表直选:民主政治建设春风拂三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8-06-06 17:21: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80年②——

  首次县级人大代表直选:民主政治建设春风拂三湘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事件:

  1979年7月,全国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对选举制度作了一些重要改革。其中一条是把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范围扩大到县一级(以前只在县以下基层选举)。

  1980年7月22日,中共湖南省委批转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铺开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的报告,指出实行县、社(镇)人大代表直接选举,是选举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改进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一项重大措施。

  1980年8月,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县、社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和《关于在全省普遍开展县级直接选举工作的决定》,决定于当年下半年在全省普遍开展县级直接选举工作。

  亲历:

  历史的发展,都有值得铭记的时刻。

  38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号角声中,随着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也稳步展开。这其中,首次实行县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书写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篇章。

  1980年9月起,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全省各县(市、区)相继启动了县、社人大代表直接选举。

  这是结束“文化大革命”以后,我省恢复人民民主权利的第一次选举,又首次将直接选举扩大到县一级,并实行差额选举,因此深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

  现年63岁的隆回县人大财工委原主任曾树新,当时是该县工业局办公室秘书。作为县工业系统代表选举的工作人员,他见证和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时光荏苒,青丝已成华发,但当年的这段经历,一直珍藏在他心底。

  为做好选举的宣传发动,当时县里到处挂满了宣传标语、横幅,还经常看到文艺宣传队在厂矿学校、田间地头,为群众表演自编自演有关选举的文艺节目。

  “当时县里各个单位和生产队都组织干部群众进行了专门学习,告诉他们选举人大代表的意义,以及如何进行选举。”曾树新回忆说,那段时间,“直接选举”“差额选举”“选民证”“选民登记”等一些新鲜的选举名词,几乎家喻户晓。

  在县选举委员会统一安排下,全县自9月下旬开始进行选民登记。广大选民领到象征着民主和权利的选民证时,无不兴高采烈。曾树新记得,有位50多岁的老教师在领到选民证后激动地说,解放前穷人无权选举,解放初期我们不懂选举,“四人帮”横行时违心选举,这一次才真是发扬民主搞选举,我一定要珍视这个民主权利。

  9月底,全县完成了选民登记工作。国庆节刚过,各选区即按照县选举委员会分配的代表名额,开始采取自下而上,3人提名、3人以上附议的方法,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并在各选区张榜公布。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又先后召开各种会议,反复协商,最后确定了正式候选人1630名,并再次在各选区张榜公布。

  10月28日,全县按选区或投票站召开选举大会,由全体选民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直接选举。机关单位、厂矿学校的会议室,以及农村里的很多祠堂、仓库、以及大队部,都临时改成了选举会场。曾树新所在选区的选举会场,就设在县工业局会议室里。当他一早赶到会场时,里面已是人头攒动。醒目的会标,红红的对联,气氛庄严而隆重。

  当大会主持人宣布完投票规则和正式候选人名单后,他同其他选民一样,认真填好选票,排着队有序地将选票投入票箱。投票结束后,大家又留在现场,全神贯注地观看工作人员计票、唱票,见证首次直接选举的县人大代表产生的历史时刻。

  经过3天的直接选举,全县共选出县人大代表383名。这其中,农民、工人、国家干部和知识分子,分别占61.4%、6.5%、21.7%和4.5%。

  “人大代表人民选,充分尊重和保障了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真正体现。”曾树新说。

  至1981年3月底,全省县级直接选举完成。同时,全省3300多个公社、180多个镇也顺利完成了选举。

  以此为新的起点,县乡两级直接选举人大代表成为常态。民主政治建设的春风,吹拂三湘,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